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鳃裂囊肿、甲状舌管囊肿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知识点比较多,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鳃裂囊肿、甲状舌管囊肿”具体内容分享如下,希望对大家备考有帮助!

甲状舌管囊肿

甲状舌管囊肿多见于1——10岁的儿童,亦可见于成年人。

胚胎期残存上皮——分泌物聚集。

临床表现:舌盲孔到胸骨切迹,舌骨上下部为最常见。生长缓慢,质软,周界清楚,与表面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位于舌骨以下的囊肿,舌骨体与囊肿之间可能扪到坚韧的索条与舌骨体粘连,故可随吞咽及伸舌等动作而移动。患者多无自觉症状。

若囊肿发生于舌盲孔下面或前后部,可使舌根部肿胀,发生吞咽、语言及呼吸功能障碍。囊肿可以经过舌盲孔与口腔相通而继发感染。囊肿感染自行破溃,或误诊为脓肿行切开引流,则形成甲状舌管瘘。亦可见出生后即存在的原发瘘。

甲状舌管瘘如长期不治,还可以发生癌变。

治疗:手术切除囊肿或瘘管。(舌骨中份一并切除)

鳃裂囊肿

鳃裂囊肿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见于20——50岁;来自第一鳃裂者,年龄则常更小些。

鳃裂囊肿发病位置:

第一鳃裂囊肿(下颌角以上及腮腺区);

第二鳃裂囊肿(颈上部、舌骨水平、胸锁乳突肌上1/3前缘);

第三、四鳃裂囊肿(颈根部)。

囊肿表面光滑,但有时呈分叶状。肿块大小不定,生长缓慢,患者无自觉症状,如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后可以骤然增大,则感觉不适。可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穿刺检查做出诊断。作穿刺抽吸时,可见有黄色或棕色的、清亮的、含或不含胆固醇的液体。鳃裂瘘可时有黏液样分泌物(第一鳃裂瘘可伴有皮脂样分泌物)溢出。行造影检查可以明确其瘘管走向,协助诊断。

治疗:外科手术彻底切除。可以恶变。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免费直播】新版口腔教材“巨”变! 预约网校专业师资专业解读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指导用书变动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拟试题】100道

国家医师电子化注册系统个人端入口及注册详细流程(民科微服务小程序)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考点汇总之《牙体牙髓病学》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指导用书变动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鳃裂囊肿、甲状舌管囊肿”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