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高频考点:牙半切除术及其适应证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进行中,掌握核心考点才能在复习中做到事半功倍,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高频考点:牙半切除术及其适应证”具体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加深科目重点的记忆。

【核心考点】牙半切除术又称半切除术,是将下颌磨牙的牙周组织破坏较严重的一个根连同该半侧牙冠一起切除,而保留病变较轻或正常的半侧,成为一个“单根牙”,从而消除根分叉病变。

适应证:①下颌磨牙根分叉病变,其中一根受累,另一侧较健康,有支持骨,不松动,并能进行根管治疗者;②需留作基牙的患牙,尤其当患牙为牙列最远端的牙时,保留半个牙可作为修复体的基牙,避免作单端修复体。

【例题】下列对半牙切除术的正确解释是

A.若某一根病变已严重,另一根尚好,则可行半牙切除术,将严重的一半连冠带根一起摘除,保留另一半侧

B.下颌磨牙当根分叉区病变较重而近、远中根分别还有一定的支持组织时,可行半牙切除术,将患牙分割为近中和远中两个“单根牙”,然后分别做冠或做连冠修复

C.若多根牙仅有一个根病变较重,有深牙周袋和骨吸收,另一或两个根病情较轻,且患牙尚不太松动,可行半牙切除术

D.对于骨质破坏较多,牙龈有退缩,术后难以完全覆盖分叉区者,可行半牙切除术

E.对骨质破坏较轻,根柱较长,牙龈能充分覆盖根分叉开口处的下颌磨牙Ⅱ度病变,可行半牙切除术

【答案】A

【解析】若某一根病变已严重,另一根尚好,则可行半牙切除术,将严重的一半连冠带根一起摘除,保留另一半侧。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高频考点:牙半切除术及其适应证”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推荐】

【1月25日】2021年口腔医师基础摸底讲解免费直播

【习题册】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试题80道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网上报名/现场审核一文全解!

【直播回放】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难不难?如何入手复习?专业师资直播来啦!

全国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及现场审核公告汇总

pc-首页顶部轮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