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重点:Down综合征(附习题)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备战进行时,掌握重点才是王道,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重点:Down综合征(附习题)”具体资料如下:

【知识点】Down综合征

Down综合征又名先天愚型,或染色体21-三体综合征,为一种由染色体异常所引起的先天性疾病,分为标准型、易位型和嵌合型三型。

Down综合征的发病率与母亲的年龄有关。据调查母亲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卵细胞在母体内减数分裂过程较长,卵子老化,且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易产生染色体的不分离。

临床表现

1.患者有发育迟缓和智力低下。约一半患者有先天性心脏病,约15%的患儿于1岁前夭折。面貌特征为面部扁平,眶距增宽,鼻梁低宽,颈部短粗。常有上颌发育不足,萌牙较迟,错(牙合)畸形,牙间隙较大,系带附着位置过高等。

2.几乎100%的患者均有严重的牙周炎,且其牙周破坏程度远超过菌斑、牙石等局部刺激物的量。全口牙齿均有深牙周袋及炎症,下颌前牙较重,有时可有牙龈退缩,病情迅速加重,有时可伴坏死性龈炎。乳牙和恒牙均可受累。

【习题】Down综合征的特点不包括

A.发育迟缓、智力低下

B.常有上颌发育不足

C.面部扁平,眶距增宽

D.牙周破坏程度远不如菌斑、牙石等局部刺激的量

E.严重的牙周炎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Down综合征:患者有发育迟缓和智力低下。约一半患者有先天性心脏病,约15%患儿于1岁前夭折。面貌特征为面部扁平,眶距增宽,鼻梁低宽,颈部短粗。常有上颌发育不足,萌牙较迟,错(牙合)畸形,牙间隙较大,系带附着位置过高等。几乎100%患者均有严重的牙周炎,且其牙周破坏程度远超过菌斑、牙石等局部刺激的量。全口牙齿均有深牙周袋及炎症,下颌前牙较重,有时可有牙龈退缩,病情迅速加重,有时可伴坏死性龈炎。乳牙和恒牙均可受累。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干货】2021口腔执业医师100个核心考点+100道精选习题汇总

【直播回放】2021年口腔医师模拟试题基础测评专业师资讲解!

2021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试用期考核证明填写模板

【习题册】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试题80道

【直播回放】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难不难?如何入手复习?专业师资直播来啦!

pc-首页顶部轮图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重点:Down综合征(附习题)”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