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8条口腔执业医师《临床医学综合》常见考点你记住了吗?

28条口腔执业医师《临床医学综合》常见考点你记住了吗?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准备了具体资料如下,预祝大家复习顺利哦!

《临床医学综合》

【考点1】反复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每年发作持续3个月,连续2年或2年以上可以诊断慢性支气管炎

【考点2】肺心功能失代偿期治疗原则是积极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和改善呼吸功能、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溜留以及控制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防治并发症。

临床医学综合知识点

【考点8】急性脓胸未及时治疗,经6~8周逐渐进入慢性期。

【考点9】原发性自发性气胸:常发生在无肺内疾病的患者;多见于瘦高体型的青壮年,男性稍多;常规X线检查肺部无显著病变,仅可能有多位于肺尖部的胸膜下肺大疱,可能与吸烟、身高和小气道炎症有关,也可能与非特异性炎症瘢痕或弹性纤维先天性发育不良有关。

【考点10】开放性气胸胸壁伤口可闻及气体进出胸腔发出声音,气管向健侧移位,患侧胸部叩诊鼓音,呼吸音消失,严重者伴有休克

【考点11】胸腔闭式引流时,引流气体一般在前胸壁锁骨中线第2肋间隙,引流液体则在腋中线与腋后线间第6~8肋间隙。

【考点12】左心衰竭:主要是肺循环淤血所致的临床表现。

【考点13】右心衰竭:主要是体循环淤血所致的临床表现。

【考点14】轻度心力衰竭患者钠摄入控制在2~3g/d,中重度心力衰竭患者<2g/d,重度心力衰竭患者考虑限制液体摄入<1.5~2L/d。

【考点15】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是指由于冠状动脉不稳定粥样硬化斑块破溃,继发血栓形成等原因造成心肌急性缺血而发生的临床不良心血管事件。根据发病后心电图变化及是否有心肌损伤标志物明显升高又可分为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非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型心绞痛

【考点16】二尖瓣狭窄的主要病因是风湿热,多见于青壮年,约2/3的患者为女性,急性风湿热后至出现临床明显的二尖瓣狭窄需要数年至20年以上。

【考点17】舒张期隆隆样杂音是二尖瓣狭窄最重要的体征。

【考点18】链球菌和葡萄球菌各占自体瓣膜心内膜炎病原微生物的65%和25%。肠球菌约占5%~10%急性者,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而亚急性者,草绿色链球菌最常见,

【考点19】休克代偿期,血压可保持或接近正常。若血压逐渐下降,收缩压低于90mmHg,脉压小于20mmHg是休克存在的证据;血压回升,脉压增大,表明休克好转。

【考点20】出血是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还包括穿孔、幽门梗阻,少数胃溃疡可发生癌变。

【考点21】根除幽门螺杆菌:目前建议采用质子泵抑制剂、铋剂联合两种抗生素的四联疗法。疗程10~14天。

【考点22】急性单纯性阑尾炎:病变早期,多限于黏膜和黏膜下层。阑尾外观轻度肿胀,镜下各层均有水肿和中性粒细胞浸润,黏膜表面有小溃疡和出血点。

【考点23】急性化脓性阑尾炎:炎症加重,阑尾肿胀明显,浆膜高度充血,有脓性渗出物附着。

【考点24】坏疽性及穿孔性阑尾炎:病变进一步加剧时,阑尾管壁坏死或部分坏死,呈紫黑色或黑色,可发生穿孔,引起急性腹膜炎。

【考点25】阑尾周围脓肿:急性阑尾炎化脓坏疽时,大网膜可移至右下腹,将阑尾包裹并形成粘连,出现炎性包块或形成阑尾周围脓肿。

【考点26】脾破裂:在各种腹部损伤中占40%~50%,是腹部内脏最容易受损的器官。

【考点27】肾病综合征诊断标准:1.尿蛋白定量超过3.5g/d。2.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3.水肿。4.高脂血症。其中1、2两项为诊断所必需。

【考点28】真性菌尿的标准:①新鲜中段尿沉渣革兰氏染色油镜观察,细菌>1个/视野;②新鲜中段尿细菌培养计数≥105/ml;③膀胱穿刺尿培养阳性。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牙医:没有比“小红本”和一双巧手更铁的饭碗了!

口腔医学生一手好牌如何打出最优解?早日拿证是关键!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A2型题型解析(附35道习题)

建议收藏!2021口腔执业医师各大笔试科目考生必背知识点归纳(已汇总307条)!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3月份备战重点科目及复习方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