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预防医学》考点23条!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预防医学》考点23条!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如下,建议大家收藏哦!平时可积累,考前也是不错的速记考点呢!

《预防医学》

【考点1】预防医学是医学的一门应用学科,它以个体和确定的群体为对象,目的是保护、促进和维护健康,预防疾病、失能和早逝。其工作模式是“健康生态学模型”,它以人群健康为目的,强调环境与人群的相互依赖、相互作用和协调发展。

【考点2】影响健康的因素归纳为4大类:社会经济环境、物质环境、个体因素,以及卫生服务的可得性。

【考点3】健康生态学模型:强调个体和人群健康是个体因素、卫生服务,以及物质和社会环境因素相互依赖和相互作用的结果,且这些因素间也相互依赖和相互制约,以多层面上交互作用来影响着个体和群体的健康。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它是总结和指导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实践的重要理论模型。

【考点4】疾病自然史:疾病从发生到结局(死亡或痊愈等)的全过程,其中有几个明确的阶段:①病理发生期;②症状发生前期;③临床期;④结局。

【考点5】健康疾病连续带(HDC):从健康→疾病→健康(或死亡)的一个连续过程。

预防医学考点

【考点11】定量数据:包括离散型变量和连续型变量。离散型变量只取整数值,如一个月中的手术患者数;连续型变量可以取实数轴上的任何数值,如血压、身高的数值。

【考点12】有序数据:也成半定量数据或等级资料。变量的观测值是定性的,但各类别(属性)之间有程度或顺序上的差别。如药物治疗效果按照显效、有效、好转、无效分类等。

【考点13】描述随机事件(如发病)发生可能性大小的度量为概率,常用P表示。P值的范围在0~l之间,必然发生的事件概率为1,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大,P越接近l。习惯上把P≤0.05的随机事件称作小概率事件。

【考点14】集中趋势指标是用于描述一组同质观察值的平均水平或集中位置的指标。平均数是描述数值变量资料集中趋势的一类应用最广泛的指标体系。常用的平均数包括:算术均数、几何均数与中位数和百分位数。

【考点15】算术均数:简称均数,它是一组变量值之和除以变量值个数所得的商。

【考点16】几何均数:用G表示,适用于某些呈非正态分布,但数据经过对数变换后呈正态分布的资料,也可用于观察值之间呈倍数或近似倍数变化(等比关系)的资料,如抗体的平均滴度、药物的平均效价等。

【考点17】中位数:是一组由小到大按顺序排列的观察值中位次居中的数值,用M表示。

【考点18】百分位数(PX):是把一组数据从小到大排列,分成100等份,各等份含1%的观察值,分割界限上的数值就是百分位数。

【考点19】极差:也叫全距,用R表示,是一组资料的最大与最小值之差。全距越大,说明资料的离散程度越大。

【考点20】四分位数间距 用Q表示,Q值越大,说明资料的离散程度越大。通常用于描述偏态分布资料的离散程度。

【考点21】标准差的用途较广,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①反映一组观察值的离散程度,标准差小,离散程度小,均数的代表性好;②用于计算变异系数;③计算标准误;④结合均值与正态分布的规律估计医学参考值的范围。

【考点22】变异系数:用CV表示,用于比较度量单位不同或均数相差悬殊的两组(或多组)资料的变异程度。

【考点23】正态分布:是一种重要的连续型分布,以均数为中心,左右两侧基本对称,靠近均数两侧频数较多,离均数愈远,频数愈少,形成一个中间多、两侧逐渐减少、基本对称的分布。

【推荐】

牙医:没有比“小红本”和一双巧手更铁的饭碗了!

口腔医学生一手好牌如何打出最优解?早日拿证是关键!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A2型题型解析(附35道习题)

建议收藏!2021口腔执业医师各大笔试科目考生必背知识点归纳(已汇总307条)!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3月份备战重点科目及复习方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