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口腔执业医师【口预】和【预防】重点资料(二)

知识点要反复识记才能记得牢,吃得透,医学教育网编辑将“2021口腔执业医师【口预】和【预防】重点资料(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备考口腔执业医师提供帮助。

【口预】调查误差及预防方法——

影响口腔健康调查结果真实性的因素主要有随机误差和偏倚(或偏性)。随机误差是在抽样调查过程中产生的变异,不能避免,但可测量和控制,偏倚属于系统误差,应该设法防止。

选择性偏倚是由于调查对象的代表性差,破坏了同质性,使调查结果与总体人群患病情况之间产生的误差,称为选择性偏倚。防止的措施就是在选择调查对象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流行病学抽样设计进行抽样。

无应答偏倚实际就是漏查。防止方法是在调查前做好组织工作,对受检者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努力改善调查方式,使受检者积极配合。

信息偏倚在获得信息的过程中出现各种误差,结果产生偏倚,称信息偏倚。若为因检查器械造成的偏倚,防止的办法是按规定使用标准检查器械,并保持稳定的环境条件。若为因调查对象引起的偏倚,则防止的办法是设计中尽量提供可能的回忆目标,对一些敏感的问题采用间接询问法、对象转移法等技术以保证信息的可靠。若为因检查者引起的偏倚,防止检查者偏性的办法是:疾病的诊断标准要明确;调查前要认真培训,对于诊断标准要统一认识;调查前要做标准一致性试验。

标准一致性试验也就是可靠度的检验,包括检查者本身可靠度检验和检查者之间可靠度检验。最简单的方法是记分之间一致的百分比,可靠的评估检查者之间一致性的方法为Kappa统计法。Kappa值的大小与可靠度的关系如下:Kappa值0.40以下,则可靠度不合格;在0.41——0.60,则可靠度中等;在0.61——0.80,则可靠度优;在0.81——1.0,则完全可靠。

分割线

【预防】医疗保障——

医疗保险是将多种渠道筹集的经费(保险费)集中起来形成基金(医疗保险基金),用于补偿个人(被保险人)因病或其他损伤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一种制度。其特点:保障对象的广泛性:补偿形式的特殊性;运行机制的复杂性;保险风险的难控制性。

主要医疗保险模式包括:国家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型医疗保险、储蓄医疗保险。目前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及社会医疗救助。其中商业医疗保险的形式根据其运作模式,可以分为与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合作承保的“共同保险模式”、“再保险模式”和商业化经营的“直接(独立)保险模式。

社会医疗救助对象包括无固定收入、无生活依靠、无基本医疗保险的老龄者,失业者、残疾者以及生活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贫困者。社会医疗救助的资金筹集包括政府财政支持和社会捐赠(政策给予支持)。

第三方(医疗保险管理方)的管理措施主要通过开展医疗保险监督来规范单位和个人的参保就医行为,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服务行为,以及医疗保险管理和经办机构的保险服务行为。其中的医疗保险需方监督包括:医疗保险费征缴;医疗保险费使用。医疗服务机构监督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审批支付监督;抽查住院费用;设置医疗费用预警监控系统;重点调查;定点医疗机构考核。定点零售药店监督的内容包括:提供购药服务监督和药品费用监督。常用监督方法包括审核支付、抽查、暗访、重点调查、定点药店考核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App和医考爱打卡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顽强的意志和坚持奋斗才能带你走向成功。医学教育网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课程开课啦!优秀专业师资的辅导带你提高学习效率,快来加入我们吧!点击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课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