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冲刺测练】2021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生查缺补漏测练题(九)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冲刺测练】2021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生查缺补漏测练题(九)”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到正在备战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的考生!

以题带点!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甄选模拟试题100道!

81.由器质性病变导致开口度逐渐变小,以致完全不能开口,称为

A.关节盘移位

B.咀嚼肌群痉挛

C.颞下颌关节强直

D.癔病性牙关紧闭

E.破伤风后牙关紧闭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颞下颌关节强直是指由于疾病、损伤或外科手术而导致的关节固定、运动丧失。在临床上可分为两类:关节内强直是指关节内发生病变,造成关节内纤维性或骨性粘连;关节外强直是指关节外上下颌间皮肤、黏膜或深层组织发生病变,也被称为假性关节强直。

82.引起颞下颌关节内强直的炎症病变中最常见的是

A.类风湿关节炎

B.化脓性中耳炎

C.下颌骨骨髓炎

D.血源性化脓性关节炎

E.坏疽性口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关节内强直多发生于15岁以前的儿童。炎症、关节损伤是常见原因,炎症中以化脓性中耳炎最常见。

83.关于双侧颞下颌关节急性前脱位的叙述,哪项是错误的

A.前牙开(牙合),不能闭口

B.下颌前伸,颏部前突

C.耳屏前肿胀,后牙接触

D.必要时作X线检查除外髁状突骨折

E.复位后应限制下颌运动,2~3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急性前脱位可为单侧或双侧。双侧脱位的症状是:①下颌运动异常,患者呈开口状,说话、咀嚼和吞咽均有困难;检查时可见前牙开(牙合)、反(牙合)。②下颌前伸,两颊变平。③触诊耳屏前方有凹陷,在颧弓下可触到脱位的髁突。④X线片可见髁突脱位于关节结节前上方。单侧急性前脱位者,颏部中线及下前牙中线偏向健侧,健侧后牙反(牙合)。

84.可复性关节盘移位时弹响与开闭口运动的特点,正确的描述是

A.开口型在弹响发生后恢复正常位置

B.开口有弹响,而闭口则没有弹响

C.开口,闭口时发生破碎音

D.弹响发生前,开口偏向健侧

E.开口,闭口均无弹响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可复性关节盘移位开闭口都有弹响,开口型在弹响发生前偏向患侧,弹响发生后回到中线。

85.下列哪项不是颞下颌关节可逆性保守治疗的原则

A.药物治疗

B.理疗

C.局部封闭

D.正畸矫治

E.咬合板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颞下颌关节紊乱以保守治疗为主,采用对症治疗和消除或减弱致病因素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治疗程序应先用可逆性保守治疗,如药物治疗、理疗、封闭和咬合板等;然后用不可逆性保守治疗,如调(牙合)、正畸矫治等;最后选用关节镜外科和各种手术治疗。

86.贝尔面瘫与中枢性面瘫相鉴别的重要临床表现是

A.眼睑闭合不全

B.额纹消失,不能皱眉

C.口角偏斜

D.鼓腮不能

E.鼻唇沟消失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贝尔面瘫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其表现为病变侧前额纹消失,不能蹙眉。而中枢性面神经麻痹的表现为病变对侧睑裂以下的颜面部表情肌瘫痪。

87.患者仅出现面瘫+味觉丧失+唾液腺分泌障碍,面神经的损害可能位于

A.茎乳孔以外

B.鼓索与镫骨肌神经节之间

C.镫骨肌膝状神经节之间

D.膝状神经节

E.脑桥与膝状神经节之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面神经损害部位位于鼓索与镫骨肌神经节之间,则可造成面瘫+味觉丧失+唾液腺分泌障碍。

88.三叉神经痛患者在疼痛发作时上颌的痛性抽搐不包括

A.痛区潮红

B.眼结膜充血

C.出汗流涎

D.流泪

E.患侧鼻腔黏液减少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三叉神经痛性抽搐:三叉神经痛发作时常常伴有颜面部表情肌的痉挛性抽搐,口角被牵向患侧。有时还可出现痛区潮红,结膜充血,流泪、出汗、流涎以及患侧鼻腔黏液增多等症状。

89.下列不是“扳机点”在眼支的部位的是

A.眶上孔

B.鼻翼

C.上眼睑

D.眉

E.前额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扳机点”在眼支的部位是:眶上孔、上眼睑、眉、前额及颞部等。

90.下列哪项不是面瘫的典型症状

A.用力紧闭眼睑,则眼球转向内上方

B.患侧口角下垂,健侧向上歪斜

C.不能鼓腮、吹气

D.睑裂过大,闭合不全

E.结膜囊内常有泪腺积滞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面瘫的典型症状有:患侧口角下垂,健侧向上歪斜;上下唇因口轮匝肌瘫痪而不能紧密闭合,故发生饮水漏水、不能鼓腮、吹气等功能障碍。上下眼睑不能闭合的原因是由于眼轮匝肌瘫痪后,失去了受动眼神经支配的上睑提肌保持平衡协调的随意动作,致睑裂扩大、闭合不全、露出结膜;用力紧闭时,则眼球转向外上方,此称贝尔征;由于不能闭眼,故易患结膜炎。在下结膜囊内,常有泪液积滞或溢出,这种泪液运行障碍,一般是由于泪囊肌瘫痪与结膜炎等原因所引起。前额皱纹消失与不能蹙眉是贝尔面瘫或周围性面瘫的重要临床表现,也是与中枢性面瘫鉴别的主要依据。

【推荐】

黄金考点get√:口腔执业医师19门科目60张思维导图

最后一卷!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逆袭模考测练等你来战!

刷题ing!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考练习第4单元150题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冲刺测练】2021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生查缺补漏测练题(九)”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