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精选考点】同工酶-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重点

关于“【精选考点】同工酶-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重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知识点22-同工酶

同工酶:在体内并非所有具有相同催化作用的酶,都是同一种蛋白质。在不同器官中,甚至在同一细胞内,常常含有几种分子结构不同,理化性质迥异,但却可催化相同化学反应的酶。这类具有相同催化功能,但酶蛋白的分子结构、理化性质和免疫学性质各不相同的一组酶称为同工酶。乳酸脱氢酶(LDH)是由4个亚基组成的蛋白质。组成LDH的亚基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主要分布在心肌的H型亚基,另一种是分布于骨骼肌、肝的M型亚基。存在于心肌中的主要LDH由4个H亚基构成(LDH1),存在于骨骼肌和肝中的主要由4个M亚基构成(LDH5)。在其他不同组织中所存在的LDH中,H亚基与M亚基组成比例各有不同,可组成H4(LDH1)、H3M(LDH2)、H2M2(LDH3)、HM3(LDH4)及M4(LDH5)5种LDH同工酶。这一次序也是它们向正极电泳速度递减的顺序,可借以鉴别这5种同工酶。这5种同工酶在各器官中的分布和含量不同,各器官组织都有其各自特定的分布酶谱。心肌富含H4,故当急性心肌梗死时或心肌细胞损伤时,细胞内的LDH释入血中,同工酶谱分析表现为H4增高,可辅助该病的诊断。

【习题】同工酶的特点是

A.催化同一底物起不同反应的酶的总称

B.催化的反应及分子组成相同,但辅酶不同的一组酶

C.催化作用相同,但分子结构和理化性质不同的一组酶

D.多酶体系中酶组分的统称

E.催化作用不同,但分子组成及理化性质均相同,但组织分布不同的一组酶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同工酶是指具有相同催化功能,但酶蛋白的分子结构、理化性质和免疫学性质各不相同的一组酶。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二模』第3单元150题(附解析)

@口腔医考生,专治延考综合症的《医师延期备考手册》来啦!

延期不知咋复习?口腔执业医师「延考补习课」安排!

保持做题状态!口腔执业医师精编100题+解析!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精选考点】同工酶-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重点”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