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核心考点】中枢性(核上性)面神经麻痹

关于“【口腔核心考点】中枢性(核上性)面神经麻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知识点17-中枢性(核上性)面神经麻痹

中枢性(核上性)面神经麻痹:病损位于面神经核以上至大脑皮层中枢之间,即当一侧皮质脑干束受损时,称为中枢性或核上性面神经麻痹。由于面神经核上部的细胞接受两侧皮质脑干束的纤维,其轴突组成面神经运动纤维,支配同侧睑裂以上的表情肌,包括额肌和上半部眼轮匝肌的运动;面神经核下部的细胞则只接受对侧皮质脑干束的纤维,其轴突组成面神经的运动纤维,支配同侧睑裂以下的表情肌。

周围性(核性或核下性)面神经麻痹:面神经运动纤维发生病变所造成的面瘫称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病变可位于脑桥下部(如出血、肿瘤等)、中耳或腮腺等部位。其临床特点为:①病变侧全部表情肌瘫痪(但提上睑肌除外,因该肌受动眼神经支配):如眼睑不能闭合,不能皱眉、额纹消失,口周肌群瘫痪症状与核上瘫相同;②可伴有听觉改变、舌前2/3的味觉减退,以及唾液分泌障碍,其中最多见的是贝尔麻痹。

【习题】贝尔面瘫与中枢性面瘫相鉴别的重要临床表现是

A.眼睑闭合不全

B.额纹消失,不能皱眉

C.口角偏斜

D.鼓腮不能

E.鼻唇沟消失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贝尔面瘫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其表现为病变侧前额纹消失,不能蹙眉。而中枢性面神经麻痹的表现为病变对侧睑裂以下的颜面部表情肌瘫痪。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二模』第3单元150题(附解析)

@口腔医考生,专治延考综合症的《医师延期备考手册》来啦!

延期不知咋复习?口腔执业医师「延考补习课」安排!

保持做题状态!口腔执业医师精编100题+解析!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口腔核心考点】中枢性(核上性)面神经麻痹”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