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口腔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备考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必背知识点—结核性淋巴结炎临床表现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备考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必背知识点—结核性淋巴结炎临床表现”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巩固复习相关考点!

结核性淋巴结炎临床表现:

常见于儿童及青年。轻者仅有淋巴结肿大而无全身症状;重者可伴体质虚弱、营养不良或贫血,或有低热、盗汗、疲倦等症状,并可同时有肺、肾、肠、骨等器官的结核病变或病史。局部临床表现,最初可在下颌下、颏下或颈侧发现单个或多个成串的淋巴结,缓慢肿大、较硬,但无痛,与周围组织也无黏连。病变继续发展,淋巴结中心因有干酪样坏死,组织溶解变软,逐渐液化破溃。炎症波及周围组织时,淋巴结可彼此黏连成团,或与皮肤黏连。皮肤表面无红、热及明显压痛,扪之有波动感,称为冷脓肿。颈部淋巴结结核可发生于一侧或双侧,常位于胸锁乳突肌前、后缘或沿颈内静脉分布的淋巴结,故可形成颈深部冷脓肿。脓肿破溃后可形成经久不愈的窦或瘘。

【习题】冷脓肿可出现于

A.口底多间隙感染

B.结核性淋巴结炎

C.化脓性淋巴结炎

D.腐败坏死性蜂窝组织炎

E.化脓性下颌下腺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骨结核病变炎症波及周围组织时,淋巴结可彼此粘连成团,或与皮肤粘连。皮肤表面无红、热及明显压痛,扪之有波动感。此种液化现象称为冷脓肿。

推荐阅读

【早鸟计划】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备考须知第41-60条

【早鸟计划】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复习必看第21-40条

【早鸟计划】2022年口腔医师复习必看20条(第1条-第20条)

以上“备考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必背知识点—结核性淋巴结炎临床表现”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备考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