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A2型题】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第四单元模模拟试题(61-70)

A2型题(61-70)

61.某患者,局部受冷风吹袭或着凉后,晨起时发现左半侧口角歪斜,眼睑不能闭合,半侧不能皱眉,额纹消失,最可能的诊断是

A.三叉神经痛

B.贝尔麻痹

C.鼻咽癌

D.舌咽神经痛

E.茎突过长

62.某小儿,拟行先天性腭裂修复术,以下各项中,选择最佳的麻醉方法为

A.气管内插入麻醉

B.控制性降压麻醉

C.中药麻醉

D.吸入麻醉

E.局部麻醉

63.某患儿,2个月,右侧上唇度唇裂,如行右侧上唇唇裂整复术,该患儿最合适的体重应为

A.2~4kg以上

B.3~5kg以上

C.3~4kg以上

D.5~6kg以上

E.7~8kg以上

64.某患者,59岁,左下第一磨牙因龋坏曾反复充填治疗,现在检查仍然发现遗留牙槽窝中时间较久的牙根,拟行拔除后修复,该牙称为

A.残冠

B.残片

C.断根

D.残根

E.不良修复体

65.某患者口底多间隙感染,呈搏动性跳痛,炎性肿胀明显,皮肤表面紧张、发红、光亮;触诊时有明显压痛点、波动感,呈凹陷性水肿,首要的处理是

A.穿刺抽脓

B.广泛切开引流

C.气管切开

D.局部热敷

E.局限性切开引流后加压包扎

66.患者,男,22岁。左侧面颊部皮下一肿物,缓慢生长,穿刺检查可抽出乳白色豆渣样分泌物,有时大体标本可见毛发。在镜下可见有脱落的上皮细胞、毛囊和皮脂腺等结构。可诊断为

A.皮脂腺囊肿

B.皮样囊肿

C.根尖囊肿

D.表皮样囊肿

E.鳃裂囊肿

67.患者,男,22岁。因打架而被钝器击打颈部,伤口处有明显的瘀斑和血肿,无开放创口,其最确切的诊断应为

A.挫伤

B.擦伤

C.钝器伤

D.撕裂伤

E.撕脱伤

68.患者,男,47岁。左侧面部发作性电击样疼痛,拟诊断为左侧三叉神经痛,下列哪一项检查结果对鉴别原发性、继发性三叉神经痛有重要的意义

A.痛觉检查

B.温度觉检查

C.咀嚼肌功能

D.角膜反射减退、听力下降

E.以上都不正确

69.患者,男,55岁,因右上颌肿物行右上颌骨切除和植皮术,术后所植皮片大部分坏死,遗留较大肉芽创面,准备再行皮肤移植消灭创面,最佳应选用

A.中厚皮片

B.刃厚皮片

C.全厚皮片

D.皮瓣

E.带真皮下血管网的全厚皮片

70.患者,男,45岁,因左上颌骨切除后需行游离植皮,在左大腿切取中厚皮片后,供区创面的处理是

A.创面涂抹龙胆紫液后绷带包扎

B.严密缝合,敷料覆盖

C.采用邻近组织瓣滑行修复创面

D.伤口暴露,任其自然恢复

E.覆盖油纱布及敷料再加绷带加压包扎

参考答案

61.【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前额皱纹消失与不能蹙眉是贝尔面瘫或周围性面瘫的重要临床表现,也是与中枢性面瘫鉴别的主要依据。

62.【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先天性腭裂手术一般都采取经口或经鼻腔插管做全身麻醉,这样可保证上呼吸道的通畅,手术更安全。气管内插管是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全麻过程中呼吸管理的主要手段之一,插管方法多数是在喉镜下经口腔明视插管和经鼻腔明视或盲探插管。由于口腔颌面外科疾病的特点,如口底肿瘤、小颌畸形、颞下颌关节强直以及肥胖等,气管插管困难的病例比较常见。

6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一般认为,单侧唇裂整复术最合适的年龄为3~6个月,体重达5~6kg以上。早期进行手术,可以尽早地恢复上唇的正常功能和外形,并可使瘢痕组织减少到最小程度。

64.【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遗留牙槽窝中时间较久的牙根为残根。在根尖周和牙槽骨壁间,多存在慢性炎症及肉芽组织,根尖、牙周膜及牙槽骨壁均有程度不等的吸收。断根是指拔牙术中折断的牙根,拔除较为复杂。

65.【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切开引流的指征:局部疼痛加重,并呈搏动性跳痛,炎性肿胀明显,皮肤表面紧张、发红、光亮;触诊时有明显压痛点、波动感,呈凹陷性水肿;深部脓肿经穿刺有脓液抽出者。口腔颌面部急性化脓性炎症,经抗生素控制感染无效,同时出现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者。儿童颌周蜂窝组织炎(包括腐败坏死性),如炎症已累及多间隙感染,出现呼吸困难及吞咽困难者,可以早期切开减压,能迅速缓解呼吸困难及防止炎症继续扩散。结核性淋巴结炎,经局部及全身抗结核治疗无效,皮肤发红已近自溃的寒性脓肿,必要时也可行切开引流术。

66.【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皮样囊肿囊壁较厚,由皮肤和皮肤附件所构成。囊腔内有脱落的上皮细胞、皮脂腺、汗腺和毛发等结构,中医称为“发瘤”。囊壁中无皮肤附件者,则为表皮样囊肿。皮样囊肿的诊断除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外,穿刺检查可抽出乳白色豆渣样分泌物,有时大体标本可见毛发。在镜下可见有脱落的上皮细胞、毛囊和皮脂腺等结构。

67.【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挫伤是皮下及深部组织遭受力的挤压损伤而无开放创口。伤处的小血管和淋巴管破裂,常有组织内渗血而形成瘀斑,甚至发生血肿。

68.【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无论病程长短,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发现,仍保持罹患分支区域内的痛觉、触觉和温度觉的感觉功能和运动支的咀嚼肌功能。只有在个别病例中有某个部位皮肤的敏感性增加。继发性三叉神经痛可因病变部位的不同,伴有面部皮肤感觉减退,角膜反射减退,听力降低等神经系统阳性体征。

69.【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游离皮片移植适用于大面积的浅层组织,包括皮肤和黏膜的缺损。一般说来,面颈部植皮应多采用全厚或厚中厚皮片;口腔内植皮,一般多采用薄中厚皮片;有感染的肉芽创面或骨面,则只能采用刃厚皮片移植。全厚皮片因含有毛囊,移植后毛发可以再生,故也可用于眉再造等手术。

70.【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断层皮片切取后,供皮区所遗留的创面,应立即用温热生理盐水纱布紧压创面止血,然后用消毒的油性纱布平铺于创面,外加数层纱布与棉垫,再用绷带加压包扎。如无感染发生,一般在术后不必更换敷料,视供皮厚度,可在2~3周内愈合,敷料自行脱落;术后如发现敷料潮湿发臭,或痒痛渗血,可能为创面感染,应及时打开敷料检查,根据感染情况,对症处理。全厚皮片切取后遗留的供皮区创面,一般应行直接对位缝合。

【推荐】

开启真正刷题style!2021口腔执业医师 《冲刺集训300题+》免费领

2021年口腔执医19门科目「易混淆考点」汇总整理

【考点+试题】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冲刺必看23个知识点汇总

免费!高频考点!经典试题!口腔医师考前冲刺直播来啦

“【A2型题】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第四单元模模拟试题(61-70)”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