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备考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必背知识点—面部疖痈并发症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备考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必背知识点—面部疖痈并发症”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巩固复习相关考点!

面部疖痈并发症:

面部疖痈并发症在口腔颌面部感染中面部疖痈最易发生全身并发症。这是由于疖痈的病原菌毒力较强,上唇与鼻部“危险三角区”内的静脉又常无瓣膜,颜面表情肌和唇部的生理性运动易使感染扩散等因素所致。

当感染侵入面静脉发生静脉炎及血栓形成时,静脉回流受阻,可出现颜面广泛水肿、疼痛。感染沿无瓣膜面静脉逆行,则引起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患侧眼睑水肿、眼球突出、眼压增高、运动受限、视力减退、畏光流泪,以及结膜下水肿或淤血。全身高热、头痛,直至神志不清。若同时发生脑膜炎、脑脓肿,则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项强直、血压升高、呼吸深缓、惊厥、昏迷等脑膜激惹、颅内高压和颅内占位性病变等体征。细菌随血循环扩散,可引起败血症或脓毒血症。高热(常在39℃以上)呈稽留型或弛张型。患者烦躁、谵妄或神情淡漠、反应迟钝、嗜睡甚至昏迷。皮肤有出血点或小脓点。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比例明显增高。当出现中毒性休克时,则有血压下降、脉搏细速,如未及时和正确治疗可导致死亡。在脓毒血症时尚可出现重要脏器(如肝、肺等)及躯干、四肢的转移性脓肿。

【习题】以下在口腔颌面部感染中,最易发生全身并发症的是

A.颊间隙感染

B.慢性化脓性颌骨骨髓炎

C.急性化脓性淋巴结炎

D.智齿冠周炎

E.面部疖痈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在口腔颌面部感染中面部疖痈最易发生全身并发症。这是由于疖痈的病原菌毒力较强,上唇与鼻部“危险三角区”内的静脉又常无瓣膜,颜面表情肌和唇部的生理性运动易使感染扩散等因素所致。

推荐阅读

【早鸟计划】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备考须知第41-60条

【早鸟计划】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复习必看第21-40条

【早鸟计划】2022年口腔医师复习必看20条(第1条-第20条)

以上“备考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必背知识点—面部疖痈并发症”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备考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