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扪诊和牙齿松动度检查”知识点精讲

关于“2021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扪诊和牙齿松动度检查”知识点精讲”,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内容如下:

技能-口腔

扪诊

医师用手指触扪可疑病变部位,了解病变部位、范围、有无扪痛、有无波动感等。

根尖部扪诊:用示指指腹于可疑患牙的邻牙唇颊侧或舌侧牙龈的根尖部开始扪压,慢慢向可疑患牙根尖部移动,观察是否有压痛。

脓肿波动感扪诊:若根尖周已形成脓肿,应以示指和中指双指轻放在脓肿部位,分别用两指交替上下推压按动,用指腹扪及波动感。

扪诊时应按照扪诊顺序操作,不要遗漏扪诊内容,在进行脓肿扪诊时,要体现手指交替按压的动作,用另一手指感知波动感。考试中如考官未明确要求,则全口牙齿根尖部均需扪诊。对于明确要求扪诊位置的,必须准确完成,脓肿波动感扪诊需采用二指扪诊。

整个操作需保持医师正确体位。扪诊时要轻柔,以免增加患者不必要的痛苦。

牙齿松动度检查

松动度检查用镊子夹住前牙切端或抵住后(牙合)面的窝沟,做唇舌向(颊舌向)、近远中向和上下向摇动牙,观察牙晃动的程度。后牙松动度检查时不可使用镊子夹持后牙牙冠。

注意检查顺序,除考官特殊要求时,一般按照右上→左上→左下→右下四个象限逐一检查各牙。谨记检查结果,不可遗漏。结果仅记录应记录具体松动度,不可仅记录松动或不松动。

以毫米计算松动的动度:

Ⅰ度松动:晃动幅度小于1mm。

Ⅱ度松动:晃动幅度在1~2mm之间。

Ⅲ度松动:晃动幅度大于2mm。

以松动方向计算的松动:

Ⅰ度松动:仅唇舌向或颊舌向一个方向晃动。

Ⅱ度松动:两个方向的晃动,即除唇舌向或颊舌向晃动外,近远中向也有晃动。

Ⅲ度松动:三个方向的晃动,即唇舌向或颊舌向、近远中向和垂直方向均有晃动。

操作过程应动作轻柔,体现爱伤观念。操作完成提示考官检查完毕,进入下一步检查。

口腔特殊检查包括:牙髓温度测验、牙周探诊检查、咬合关系检查、颞下颌关节检查、下颌下腺检查。考试随机抽查其中一项。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视频精选课集锦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病史采集练习题-颌面外科归纳!

2021口腔执业实践技能病例分析重要知识点:中龋症状、检查所见

浅龋的主要症状、检查和治疗设计-2021口腔执业医师技能考点

病例分析要点-2021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

“2021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扪诊和牙齿松动度检查”知识点精讲”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