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二类洞和前磨牙拔除(第二考站)

关于“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二类洞和前磨牙拔除(第二考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内容如下:

第二考站:二类洞和前磨牙拔除

解析:

一、二类洞

1.常用器械:制备磨牙邻(牙合)复面洞需要用喷水高速涡轮机头、低速弯机头和三用枪。常用的钻针有:涡轮裂钻、低速弯机头用球钻和倒锥钻。

2.操作步骤

磨牙邻(牙合)复面洞由邻面洞和(牙合)面洞两部分构成。因为临床上龋损发生于邻面,所以要先去除邻面的病损组织,制备出邻面窝洞,再根据邻面洞的大小设计制备用以固位的(牙合)面洞。在离体牙上备洞,也要遵循这一操作顺序,不能从(牙合)面向邻面预备。操作时,需将离体牙直立,(牙合)面朝上,视线和操作器械始终从(牙合)方进入,钻针与牙长轴平行。

(一)邻面洞制备

执笔式握持手机,以持钻手的无名指作支点,用喷水冷却的涡轮裂钻从牙的近中或远中边缘嵴钻入,不应从邻面进入。钻磨牙体组织时,应采用间断点磨的方式,不要单一位点持续施压。在向深处钻磨的同时应向颊舌方向扩展至外展隙(自洁区),形成略外敞的颊、舌壁,洞壁与釉柱方向保持一致,去除无基釉;龈壁位置定在釉牙骨质界(牙合)方0.5~1mm处,龈壁平直,深度1.5mm(即釉牙本质界内0.5mm);轴壁与牙长轴平行,与牙邻面弧度一致;邻面洞外形为略向(牙合)面聚拢的梯形。

(二)(牙合)面洞制备

用涡轮裂钻自邻面洞口从釉牙本质界下0.5~1.0mm处向(牙合)面窝沟处水平扩展,制备鸠尾固位形。鸠尾峡部应放在颊舌两牙尖之间,在轴髓线角的靠近牙齿中线一侧,宽度为邻面边缘嵴处洞口宽度的1/2或2/3;鸠尾膨大的尾部放在(牙合)面窝内,于峡部两侧均匀对称膨出,宽于鸠尾峡即可,不要做的比邻面边缘嵴处洞口还宽,尾梢处的洞壁应与斜嵴或边缘嵴平行。

(三)修整检查洞形

用裂钻对窝洞进行修整,使洞缘线圆缓流畅,洞缘角呈直角;用倒锥钻修整洞底,裂钻修整洞壁,小球钻修整点线角,使窝洞呈现(牙合)洞底平壁直,邻面洞颊舌壁外敞、龈阶平直、轴壁弧形与牙邻面一致的形态。用探针检查窝洞,深度位于牙本质浅层(釉牙本质界下0.5~1mm),大小适当,邻(牙合)面洞各部位置正确、比例协调、没有无基釉、没有露髓孔。

二、前磨牙拔除

1.操作中的动作应轻柔、敏捷,时时与患者交流,处处体现爱伤观念。

2.体位

(1)患者体位:拔除上牙时,患者上颌咬合平面与地面成45°角,其高度应在医生的肩关节和肘关节之间。但在行腭前神经传导阻滞时,上颌咬合平面应与地面成60°角。拔除下牙时,患者下颌咬合平面与地面平行,其高度应在医生肘关节以下。

(2)医生体位:医生一般应站在患者的右前方,平稳站立,全身放松。在拔除下颌前牙时,医生可以站在患者的右后方,便于操作。

3.认真检查患者或根据病历核对患牙,判断该牙拔除的必要性或适应证。仔细询问患者全身病史,除外拔牙禁忌证,并根据询问的情况选择恰当的麻醉药物。

4.牙拔除术的要求

(1)麻醉:正确选择适当的麻醉方法。

(2)牙拔除术操作:①选择正确的手术器械;②核对牙位;③消毒术区,清除大块牙石,并检查麻醉效果;④分离牙龈:使用牙龈分离器,正确使用分离器的工作面,应该有支点;⑤安置牙钳:放置牙钳时,钳喙长轴应与所拔除牙之长轴平行,钳喙应充分向根方伸展,夹紧患牙;⑥牙脱位:根据所拔牙的牙根解剖特点,分别使用扭转、摇动和牵拉的力量或三者之间的组合,使患牙脱位;⑦妥善处理拔牙创,完善术后医嘱。

2021年口腔医师实践技能考试6月19日-27日进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备考学习群,好处多多:

口腔学习群

★ 医考最新动态及时知晓

★ 医考备战资料助你直达

★ 疑难问题即时马上解答

★ 众多考友互相切磋共进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二类洞和前磨牙拔除(第二考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栏目。

【推荐】

【专项测试】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卷4个单元B型选择题60道!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题「B型」题考生测试23题

【专项测练】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4个单元A3A4型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模拟卷【第一单元】B型题(三)

测评!口腔执业医师模拟卷第1单元B型选择题(二)

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综合笔试实战模考第1单元B型题(一)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模模拟试题-第一单元A3A4型题测试(四)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