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考站口腔检查模拟题及得分点

距离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的时间越来越近,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冲刺备战口腔执业医师技能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2021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考站口腔检查模拟题及得分点”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站 口腔检查

洗手戴手套(2分)

参考要点:

1.洗手前修剪指甲(0.2分)

2.用流动水冲洗双手(0.2分)

3.双手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0.2分)

4.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互进行(0.2分)

5.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0.2分)

6.弯曲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0.2分)

7.一手握住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0.2分)

8.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0.2分)

9.戴手套:左手提着两只手套的袖口,先将右手插入手套内,已戴好手套的右手协助左手插入手套内,将手套边缘分别盖过双侧白大衣袖口(0.4分)

黏膜消毒(2分)

参考要点:

1.选择消毒剂:1%碘酊或0.1%氯己定或0.5%碘伏。(0.5分)

2.干棉球擦干术区。(0.5分) 

3.消毒方式:先中心,后逐渐向外围重叠扩展。(1分)

口腔一般检查(13分)——必考

参考要点:

1.椅位调节:正确调节牙科治疗椅和照明灯。(0.5分)

2.医师体位:取坐位于牙椅的右前方或右后方,肘关节与患者口腔在同一平面高度。(0.5分)

3.患者体位:取仰卧位,检查上颌牙时患者咬合平面与地面成45~90°角,检查下颌牙时咬合平面尽量接近水平面。(0.5分)

4.探诊:

选择5号镰形探针。探诊顺序依次为右上、左上、左下、右下象限,行全口牙的检查。(0.5分)

左手持口镜,右手拿探针,右手无名指为支点。(0.5分)

探针三弯端检查牙齿邻面,大弯端检查牙齿其他面。(0.5分)

5.根尖部扪诊:用示指指腹扪压根尖部牙龈,先从可疑牙的邻牙开始,慢慢向可疑患牙根尖部移动。(0.5分) 

6.脓肿扪诊手法:用示指和中指轻轻交替压迫脓肿可能发生的部位,检查是否有波动感。(1分) 

7.叩诊:

选择带有平头末端的手持金属器械,如银汞充填器柄、金属口镜柄。(0.5分) 

用器械平头垂直向和水平向轻轻叩击牙齿。(0.5分)

先扣正常牙,再扣患牙。(0.5分)

8.松动度:

选择镊子。(0.5分)

用镊子夹住前牙牙冠或抵住后牙(牙合)面中央窝。(0.5分)

做唇(颊)舌向、近远中向和上下向摇动牙齿,观察牙齿松动度。(0.5分)

9.口镜的使用:

左手拇指、示指和中指握持口镜,使用适当力量用镜面部位牵拉口角。(0.5分)

让口镜反射使光线集中于被检查部位,转动口镜至合适位置,使被检查部位被观察到。(0.5分)

用口镜反映不能直视的检查部位。(0.5分)

口腔特殊检查——抽取一项进行考察

例如:牙周探诊检查(4分)

参考要点:

1.器械选择:牙周探诊用牙周探针,探查根面牙石和根分叉病变时用普通探针。(1分)

2.改良握笔式,口内或口外支点。(0.5分) 

3.探诊力量轻,探针与牙长轴平行,沿根面深入牙周袋或龈沟,以提插方式移动探针,探邻面时紧贴接触点探入,略向龈谷方向倾斜,有一定顺序。(1分) 

4.探查位点:探诊包括六个位点,近中颊、颊面、远中颊、近中舌、舌面、远中舌。(0.5分)

5.探诊内容:牙周袋探诊深度、附着水平、探诊出血、根面牙石和根分叉病变。(1分)

技能考试讨论群

“2021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考站口腔检查模拟题及得分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栏目。

【推荐】

【免费直播】2021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前2天串考点——鸿儒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模考试卷(第二套)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模拟试题一套卷

2021年国家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各考点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国家医考中心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考前准备/考试设计/特别提示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