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药理学复习指南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药理学复习指南”,医学教育网编辑分享具体备考技巧如下:

画板 31

「大纲/教材变动」

一、考试大纲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大纲汇总及变化说明

二、教材变动内容

1.一级消除动力学的描述中删除两句话。

2.肾上腺素对血压的药理作用中增加一句话。

3.多巴胺对血管的药理作用中删除一句话。

4.异丙肾上腺素的临床应用中“4.感染性休克”增加最后一句话。

5.“β受体阻断”改为“β受体拮抗”。

6.抗精神失常药第一段话有删减。

7.“精神病”改为“精神分裂症”。

8.布洛芬药理作用删除一句话。

复习攻略

《药理学》整体内容较多,但是考试分数占比较少,建议在复习时结合老师视频课程,以及课程中的一些口诀要点进行复习即可。

在传出神经系统药物中主要掌握阿托品、肾上腺素的药理作用及不良反应。还有酚妥拉明及普萘洛尔的药理作用及临床表现。

在常用局麻药药物中,主要掌握与口腔麻醉相关的一些药物,主要掌握利多卡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中枢神经系统药主要掌握卡马西平、苯妥英钠、氯丙嗪、吗啡、阿司匹林等药物的药理作用,对解热镇痛抗炎药的药理作用重点掌握。

血管系统药物中重点掌握抗高血压药、抗心绞痛药物和抗心律失常药物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利尿药和脱水药物中,重点掌握利尿药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在消化系统药物中,重点掌握雷尼替丁和奥美拉唑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激素类药物中,主要掌握糖皮质激素以及胰岛素的药理作用,常用药物及临床应用。

抗生素和抗微生物类药物为考试重点,几乎每次考试都会覆盖到其中的一两种药物,所以建议重点掌握。

「重要考点」

口腔局部麻醉药物是临床医生常用的药物之一,在医师考试中,各类局麻药物的特点及使用也尤为重要,下面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口腔医师常用的几类局部麻醉药物。

一、普鲁卡因:又名奴佛卡因。

特点:麻醉效果良好,曾经是临床应用较广的一种局麻药物。通透性和弥散性差,不易被黏膜吸收。血管扩张作用明显,麻醉作用时间较短,故应用时常加入少量肾上腺素,以减慢组织对普鲁卡因的吸收而延长麻醉作用的时间。属酯类药物,偶能产生过敏反应,可出现皮炎、荨麻疹或声门水肿等过敏反应。亦有不少病员因用普鲁卡因青霉素制剂而致敏。故对有青霉素过敏史的病员也应警惕使用普鲁卡因。

二、利多卡因:又名赛洛卡因。

局麻作用强,其维持时间亦较长,并有较强的组织穿透性和扩散性,亦可用作表面麻醉。临床上主要以1%~2%溶液(含1:100000肾上腺素)用于口腔手术的阻滞麻醉,目前是使用最多的局麻药物。利多卡因还有迅速、安全的抗室性心律失常作用,在治疗各种原因的室性心律失常时效果显著,因而对心律失常病员常作为首选的局部麻醉药。本品毒性较普鲁卡因大,用作局麻时,一次最大用量为300~400mg,使用时应分次小量注射。

三、丁哌卡因:又名布比卡因。

作用快慢与利多卡因相仿,而持续时间为利多卡因的2倍,一般可达6小时以上,麻醉强度为利多卡因的3~4倍。

四、丁卡因:又名地卡因。

穿透力强,临床上主要用作表面麻醉。由于毒性大,一般不用作浸润麻醉,即使用作表面麻醉,亦应注意剂量。

五、阿替卡因:商品名碧兰麻。

该药的组织穿透性和扩散性较强,给药后2~3分钟出现麻醉效果。适用于成人及4岁以上儿童。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专项测练】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4个单元A3A4型题汇总

2021口腔技能考试无限逼近!这个快速轻松通过技能的公式你值得拥有

3月新增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证书领取地区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试题(卷一)汇总

第3阶段开始!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点自测神器-医考爱打卡!

2021年3月中下旬医师资格技能缴费地区清单(口腔类别)

学习途中遇到问题不用怕,关键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医学教育网的口腔执业医师课程来帮你,24小时老师在线答疑,跟着老师走,让你的考试备考更加高效!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