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测试-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考卷第1单元A2型题(二)

关于“模拟测试-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考卷第1单元A2型题(二)”,相信正在备战口腔执业医师的考生会十分关注,为帮助大家及时查缺补漏,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复习情况,医学教育网将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卷第一单元A2型题11-20题分享如下:

模拟试题 29

11.患者,女,55岁,1年前右上前牙因牙龈小包曾行根管治疗,现该牙又出现肿痛现来就诊。检查见:右上中切牙原充填物存在、根方黏膜充血、扪痛、叩(+)、松Ⅰ°。X线示根管内严密充填、根尖区骨质破坏范围较大。此时宜采取的治疗措施是

A.重新根管治疗+根尖手术

B.拔除患牙

C.抗炎、止痛

D.重新根管治疗

E.抗炎后行根尖手术

12.患者,男,因牙痛而就诊。一天前右上第一前磨牙深龋洞,外院开髓治疗后,仍有阵发性剧烈疼痛,并放散到同侧面部。查右上第一前磨牙深龋洞内塞满食物,穿髓孔针眼大,探痛不显。温度测迟钝,叩痛(+),龈不红肿。应做的处理是

A.调低咬合

B.封失活剂

C.口服止痛药

D.髓腔封丁香油球

E.麻醉下扩大开髓孔,拔髓

13.患者男,43岁,烧烤摊老板,习惯用牙咬啤酒瓶盖,右下后牙咬硬物时,偶可引起明显疼痛,半年余,近两天冷热刺激疼痛加剧求诊。检查右下第一磨牙重度磨耗,远中见隐裂纹,探诊敏感,咬至隐裂处疼痛加剧,温度测试敏感,刺激去除后疼痛持续,叩痛(±)。当前最需要实施的治疗是

A.调(牙合)

B.脱敏治疗

C.备洞充填

D.根管治疗

E.全冠修复

14.男,35岁。牙龈疼痛、出血3天。近来工作繁忙,经常加班至深夜,吸烟20支/天。检查:口臭明显,上下前牙区牙龈有自动出血,龈乳头尖端变平,表面覆盖有灰白色物,擦去后可见出血面。最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龈炎

B.慢性牙周炎

C.急性龈乳头炎

D.局限型侵袭性牙周炎

E.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

15.女,20岁。偶有咬硬物出血1年。检查牙石(+),大多数牙的牙龈缘及乳头轻度红、水肿,探诊出血,邻面探诊深度3~4mm,但未探及釉牙骨质界,牙无松动。最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牙周炎

B.妊娠期龈炎

C.慢性龈炎

D.药物性牙龈增生

E.白血病的牙龈病损

16.患者,女,35岁,一周前左下第一、二磨牙间牙龈开始肿痛,检查见左下第一、二磨牙有食物嵌塞。若确诊为急性龈乳头炎,应采取以下治疗措施中除外的是

A.牙周基础治疗

B.局部可用1%过氧化氢溶液冲洗

C.口服抗菌药物治疗

D.去除嵌塞的食物

E.消除食物嵌塞的原因

17.患者男,33岁,某医药公司销售经理,有15年吸烟史,每日烟量近3包,因口腔异味严重求治。检查:牙龈有炎症,探诊出血,牙周袋≤4mm,附着丧失1~2mm,X线片显示牙槽骨吸收不超过根长的1/3。牙石覆盖Ⅱ°,以上下颌磨牙及下前牙为重。最可能诊断为

A.慢性牙龈炎(轻度)

B.慢性牙龈炎(中度)

C.慢性牙周炎(轻度)

D.慢性牙周炎(中度)

E.急性坏死溃疡性龈炎

18.患儿5岁,因牙齿异常脱落求治。患儿母亲主诉,患儿2岁开始手掌、足底、膝部及肘部鳞屑、皲裂,误以为皮肤干燥,擦润肤露无效。自小口臭明显,中医调理无效。患儿最可能患病为

A.根尖周病

B.牙周脓肿

C.慢性牙周炎

D.唐氏综合症

E.掌跖角化-牙周破坏综合征

19.患者男30岁,因牙龈增生影响美观就诊。患者大龄青年,因牙龈增生不美观,至今未结交女朋友。祖父有类似牙龈问题。患者性格腼腆,羞于言表。检查:全口牙龈增生覆盖整个牙齿,质地坚韧,探诊不易出血,探诊深度>6mm。患者可能患病为

A.慢性牙龈炎

B.慢性牙周炎

C.牙龈纤维瘤病

D.局限型侵袭性牙周炎

E.广泛型侵袭性牙周炎

20.患者上后牙食硬物折裂,医生建议冠延长术后修复患牙。患者为长途货车司机,不能保证及时复诊,希望尽快完成修复。医师告知冠延长术后制作修复体的时间一般至少是

A.术后7日

B.术后10日

C.术后4周

D.术后8周

E.术后半年

11.【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由于X线示根管内严密充填,故无需重新根管治疗。根尖手术的适应证包括广泛的根尖周骨质破坏,保守治疗难以治愈者。

12.【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的体征以及以往治疗情况可知其患牙开髓不充分,内部压力没有完全释放,以至于出现急性牙髓炎的症状。应对于患牙做出的处理为局麻下扩大开髓孔,拔净牙髓。

1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浅表的隐裂无明显症状的且牙髓活力正常的可行调(牙合)治疗,已经有明显牙髓症状的,应及时行根管治疗,根管治疗完成后再择期完成全冠修复。避免隐裂扩大。

14.【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坏死性溃疡性龈炎易感因素包括精神因素,吸烟等,本患者均存在,坏死性溃疡性龈炎表现为起病急,疼痛明显,自发出血,口臭明显,检查可见个别牙间乳头顶端坏死,牙间乳头中央凹陷如火山口状,上覆灰白色污秽物,故该患者诊断为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病情进展急速,故排除慢性龈炎与慢性牙周炎,区段龈乳头坏死溃疡,而不是红肿出血,排除龈乳头炎,局限性侵袭性牙周炎除了对称性的前牙牙周病变,还有第一磨牙牙周组织的病变。

15.【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慢性龈炎表现为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牙龈色鲜红或暗红,龈缘和龈乳头水肿、松软,探诊易出血,无牙槽骨吸收,无牙松动,患者症状与慢性龈缘炎相符;患者无牙槽骨吸收及牙松动,非慢性牙周炎;妊娠期龈炎和妊娠相关,患者咬硬物出血一年;药物性牙龈增生有特殊药物史,牙龈小球状、分叶状或桑葚状增生,颜色淡粉色;白血病牙龈出血不止,龈肿大呈外形不规则的结节状,颜色暗红或苍白,伴有全身症状。

16.【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局部治疗、牙周基础治疗即可。不需要口服药物。

17.【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牙周袋深度、结缔组织附着丧失和骨吸收的程度可将慢性牙周炎分为轻、中、重度。以附着丧失为重点。

(1)轻度:牙龈有炎症和探诊出血,牙周袋≤4mm,附着丧失1~2mm,X线片显示牙槽骨吸收不超过根长的1/3。可有或无口臭

(2)中度:牙周袋≤6mm,附着丧失3~4mm,X线片显示牙槽骨水平型或角型吸收超过根长的1/3,但不超过根长的1/2。牙齿可能有轻度松动,多根牙的根分叉区可能有轻度病变,牙龈有炎症和探诊出血,也可有脓。

(3)重度:牙周袋>6mm,附着丧失≥5mm,X线片显示牙槽骨吸收超过根长的1/2甚至根尖2/3,多根牙有根分叉病变,牙多有松动。炎症较明显或可发生牙周脓肿。

18.【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掌跖角化-牙周破坏综合征具有重度的牙周病损和典型的皮肤病损即可诊断。典型的皮损为手掌、足底、膝部及肘部局限性的过度角化及鳞屑、皲裂。约在5~6岁时乳牙即相继脱落,创口愈合正常。

19.【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牙龈纤维瘤病可在幼儿时就发病,最早可发生在乳牙萌出后,一般开始于恒牙萌出之后。牙龈广泛地逐渐增生,可累及全口的牙龈缘、龈乳头和附着龈,甚至达膜龈联合处,以上颌磨牙腭侧最为严重。增生的牙龈可覆盖部分或整个牙冠,以致妨碍咀嚼。增生牙龈的颜色正常,组织坚韧,表面光滑,有时也呈颗粒状或小结节状,点彩明显,不易出血。牙齿常因增生的牙龈挤压而发生移位。由于牙龈的增厚,有时出现牙齿萌出困难。

20.【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牙冠延长术后修复体的制作一般在术后4~6周,此时组织愈合、龈缘位置基本稳定。涉及美容的修复应至少在术后2个月后开始。如果过早修复,往往会干扰组织的正常愈合,并在组织充分愈合后导致修复体边缘的暴露。

【推荐】

【专项测试】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卷4个单元B型选择题60道!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题「B型」题考生测试23题

【专项测练】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4个单元A3A4型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测评卷第1单元A2型题(一)

模拟试题测评A型选择题-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卷第1单元(五)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模考测验卷第1单元A1型题(四)

“模拟测试-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考卷第1单元A2型题(二)”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