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模考测评第一单元A2型(三)-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

关于“模考测评第一单元A2型(三)-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相信正在备战口腔执业医师的考生会十分关注,为帮助大家及时查缺补漏,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复习情况,医学教育网将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卷第一单元A2型题21-30题分享如下:

模拟试题 29

21.如果急性牙髓炎患者左侧上、下颌后牙均有患牙,不能对患牙定位。最能确定患牙位置的方法是

A.探诊

B.扪诊

C.叩诊

D.咬诊

E.麻醉法

22.男,7岁。右下6深龋,探痛,叩(+),不松动,影像学显示牙根尖硬骨板不连续,围绕根尖区出现透射影,温度测敏感。临床治疗首选

A.安抚治疗

B.盖髓术

C.活髓切断术

D.根管治疗术

E.根尖诱导成形术

23.一8岁患者,跌倒致左上1牙冠斜折,即刻来院就诊。口腔检查见穿髓孔大,叩(+),采用活髓切断术,这种治疗成功的关键是

A.盖髓剂的选择

B.无菌操作

C.正确的开髓

D.去除稍多些的健康冠髓

E.正确选择暂封剂

24.某牙防所对管辖范围内小学生进行乳牙龋检查。部分家长表示疑惑,认为乳牙可以替换,即便有龋也不必治疗,不会对全身造成影响。为此牙防所工作人员向家长介绍乳牙龋对全身影响包括的内容是

A.咀嚼功能降低

B.影响营养摄入

C.可能导致慢性肾炎

D.可造成患儿心理问题

E.以上均包括

25.实习医师在上级医师指导下进行儿童龋病药物治疗,在去除牙面软垢时,如果使用含氟药物,在清洁牙面时避免使用的摩擦剂是

A.二氧化硅

B.三氧化硅

C.碳酸钙

D.氧化铝

E.金刚砂颗粒

26.患儿4岁,因牙齿龋洞就诊,见多处龋洞,患儿母亲自述,患儿脾气暴躁,睡前必须喝奶粉,否则哭闹不睡。经检查确诊为严重低龄儿童龋,相关符合诊断的依据是

A.龋失补牙面≥1

B.龋失补牙面≥2

C.龋失补牙面≥3

D.龋失补牙面≥4

E.龋失补牙面≥5

27.男童6岁,因左侧眶下区肿痛赴医院眼科就诊,检查左侧颜面部肿胀明显,面部不对称,全身低热乏力,眼科检查未见异常,请口腔科会诊。口腔科检查应重点检查

A.是否有外伤史

B.关节是否正常

C.张口度是否正常

D.腮腺分泌是否正常

E.左上牙是否有根尖病变

28.男童8岁,喜食糖果,且无刷牙习惯,有睡前喝奶粉习惯,半月来左下后牙疼痛,影响睡眠,近三日疼痛加剧,患儿不敢咬合,影响正常咀嚼。于3月15日就诊。检查全口牙齿广泛性龋,左下第一磨牙深龋已穿髓,探诊见脓液从髓腔流出,治疗后嘱一周后复诊,二次复诊渗出较多,叩痛(+),医生预约下次复诊时间以及今后复诊时间确切的是

A.4月初复诊,每3~6周复查一次

B.4月初复诊,每3~6个月复查一次

C.6月初复诊,每3~6周复查一次

D.7月初复诊,每3~6个月复查一次

E.9月初复诊,每3~6周复查一次

29.男,80岁,全口无牙,戴全口义齿近15年,因黏膜不适就诊。查见黏膜呈红亮色,水肿,有黄白色假膜,直接镜检见菌丝和芽孢。该患者治疗中不妥的用药为

A.制霉菌素

B.酮康唑

C.碳酸氢钠漱口液

D.青霉素

E.克霉唑

30.女,6岁。一年来舌背出现位置不定的圆形红斑。检查:舌背部有圆形乳头剥脱区,微凹陷,发红,直径约10mm,剥脱区边缘微突起、色白。舌活动自如,味觉正常,全身无异常。该病应诊断为

A.沟纹舌

B.游走性舌炎

C.舌乳头炎

D.药物过敏性口炎

E.口腔念珠菌病

21.【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急性牙髓炎患牙不能自行定位,而选择性麻醉是诊断急性牙髓炎最有效的方法。

22.【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患牙检查指标与影像学表现提示牙髓感染,且已波及根髓,再行安抚治疗、盖髓术、活髓切断术均无意义。由于年轻恒牙,根尖尚未发育完全,需行根尖诱导成形术,待根尖发育完毕后,再行完善的根管充填。

23.【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因外伤导致的牙折,同时伴有较大的穿髓孔,易造成牙髓感染,因此在进行无菌操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4.【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乳牙龋齿严重时可以造成咀嚼功能降低,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因此,对颌面部和全身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龋病转成的慢性根尖周炎可以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如慢性肾炎、风湿性关节炎、低烧和蛛网膜炎等。乳前牙的龋齿不仅影响美观,还会给儿童心理造成一定影响。乳前牙早失还会影响儿童的正确发音。

25.【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如果应用含氟制剂,清洁牙面时不宜使用含碳酸钙的摩擦剂,因药物中的氟离子易与碳酸钙中的钙离子形成氟化钙,影响氟化物对牙齿的作用。

26.【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低龄儿童龋:小于6岁的儿童任何一个乳牙出现龋齿,无论成洞,或因龋齿丧失,或充填即称为低龄儿童龋。严重低龄儿童龋是指3岁以下儿童出现光滑面龋,3岁龋失补牙面≥4,4岁龋失补牙面≥5,5岁龋失补牙面≥6。

27.【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口外肿胀主要表现是颌面部蜂窝织炎,上颌尖牙和第一乳磨牙的根尖周炎症可扩散到眶下,下颌乳磨牙和第一恒磨牙的根尖周炎症可扩散到下颌下,有的下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全身症状明显。

28.【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由于二次复诊渗出较多,应再次换药,一周后观察情况再酌情做药物诱导。根据初诊时间,应该4月初复诊,如可进行药物诱导,则每3~6月复查一次,观察情况,更换药物。

药物诱导:临床无症状,根管内无渗出后,根管内导入可以诱导根尖发育成形的药物,首选氢氧化钙制剂。

暂时充填窝洞,随访观察;每3~6个月复查一次,复查时注意有无临床症状,常规拍摄X线片观察根尖周、根尖形成情况,药物吸收情况。定期换药,直至根尖形成或根端闭合。

第一阶段为消除感染和根尖周病变,诱导牙根发育。第二阶段为牙根根尖孔闭合后进行根管治疗严密封闭根管。一般间隔6个月~2年左右。

29.【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戴全口义齿患者的黏膜充血发红,并有黄白色假膜,涂片镜检见菌丝阳性,可诊断为义齿性口炎。应采取抗真菌治疗措施。青霉素是抗细菌药物,制霉菌素、酮康唑、克霉唑都是抗真菌药物,可以作为义齿性口炎的治疗药物。2%~4%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漱口,可以起到抑制念珠菌生长繁殖的作用。

30.【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游走性舌炎是一种浅层的慢性剥脱性舌炎,主要出现在舌背,有时也见于舌缘、舌腹、舌尖。病损的形态表现为圆或椭圆的红斑,可单个或多个,并能很快扩大或融合,融合后常类似地图的边界,由于其形态和位置多变,故又名游走性舌炎;沟纹舌主要表现为舌背的纵、横沟纹,其深浅、长短不一;舌乳头炎无中央区和周边区分别,丝状乳头萎缩,其他乳头充血红肿;药物过敏性口炎表现为水疱、糜烂、疼痛剧烈等;口腔念珠菌病多由糜烂出血或疼痛口干等自觉症状。

【推荐】

【专项测试】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卷4个单元B型选择题60道!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题「B型」题考生测试23题

【专项测练】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4个单元A3A4型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测评卷第1单元A2型题(一)

模拟试题测评A型选择题-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卷第1单元(五)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模考测验卷第1单元A1型题(四)

“模考测评第一单元A2型(三)-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