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测评——第4单元A1选择题(三)

为帮助大家及时查缺补漏,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复习情况,牢固基础,扫清盲点,医学教育网编辑将“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测评——第4单元A1选择题(三)”分享如下:

画板 34

21.上颌后部磨牙的根尖片可显示的下颌骨解剖结构是哪一项

A.喙突

B.外斜线

C.下颌小舌

D.髁突

E.下颌切迹

22.拔牙后牙槽骨吸收不全,有骨尖、骨嵴引起压痛者,需进行牙槽突修整术,最佳时间为

A.拔牙后1周以上

B.拔牙后2周以上

C.拔牙后1个月以上

D.拔牙后2个月以上

E.拔牙后3个月以上

23.颌面部放线菌病主要发生于面部软组织,其中,最多见的部位为

A.颈部

B.口底

C.颊部

D.下颌下区

E.腮腺咬肌区

24.梅毒树胶样肿最好发于

A.硬腭部

B.鼻中隔

C.下颌角

D.颧骨

E.上颌切牙牙槽突

25.下列关于沃辛瘤的临床特点,叙述错误的是

A.多见于老年男性

B.可能与吸烟有关

C.多位于腮腺前缘

D.肿瘤常呈多发性

E.可有消长史

26.减少瘢痕形成的措施中不包括

A.手术创口小

B.切口整齐

C.粗针粗线对位缝合

D.适当早期拆线

E.术后无感染

27.高出皮肤,似杨梅状的红斑,可自发性消退的是

A.静脉畸形

B.血管瘤

C.微静脉畸形

D.动静脉畸形

E.淋巴管畸形

28.可通过减毒活疫苗能有效预防其感染的是

A.轮状病毒

B.脊髓灰质炎病毒

C.埃可病毒

D.柯萨奇病毒

E.肠道腺病毒

29.自人体感染HIV病毒多长时间后,可在血清中查出抗体

A.1~2周

B.3~4周

C.4~8周

D.8~10周

E.11~16周

30.以下有关立克次体的描述,错误的是

A.细胞壁含肽聚糖和脂多糖

B.吉姆萨(Giemsa)染色呈紫蓝色

C.Gimenza染色呈蓝色

D.只能在活的宿主细胞内生长

E.对四环素和氯霉素等抗生素敏感

【参考答案】

21.【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上颌后磨牙牙片上可以看到下颌骨喙突。在上颌根尖片上所能看到的颌骨正常解剖结构有:切牙孔、腭中缝、鼻腔、喙突、颧骨、上颌窦及上颌结节;在下颌根尖片上所能看到的颌骨正常解剖结构有:颏棘、营养管、颏孔、外斜线、下颌管、下颌角区。

22.【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牙槽突修整术的适应证:拔牙后牙槽骨吸收不全,骨尖、嵴有压痛者,应于拔牙后1个月以上进行修整。

23.【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颌面部放线菌病主要发生于面部软组织,软组织与颌骨同时受累者仅占20%。软组织好发部位以腮腺咬肌区为多,其次是下颌下、颈、舌及颊部。

24.【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梅毒树胶样肿除累及软组织外,还可累及颌面骨及骨膜组织。以硬腭部最常见,其次为上颌切牙牙槽突、鼻中隔。间或可见于颧骨、下颌角部。

25.【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沃辛瘤多位于腮腺后下极,可能系该部位分布的淋巴结较多所致。C项错误。其余选项均正确。

26.【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手术创伤小,切口整齐、细针细线正确对位缝合,适当早期(面部无张力可5天,颈部无张力可7天)拆线,以及术后无感染等都是减少瘢痕形成的重要措施。

C项表述错误,应是细针细线对位缝合。

27.【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血管瘤的生物学行为是可以自发性消退。增生期最初表现为毛细血管扩张,迅即变为红斑并高出皮肤,高低不平似杨梅状。

28.【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防治原则主要是对婴幼儿和儿童实行人工主动免疫,中国早已将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或Sabin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规划,是预防效果显著的疫苗之一。

29.【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在艾滋病无症状期血清中可查出HIV,自感染4~8周后可查出HIV抗体,但外周血中HIV抗原含量很低或检测不到。

30.【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立克次体是一类严格活细胞内寄生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形态多样,球杆状或呈多形态,大小为(0.3~0.6)μmx(0.8-2.0)μm。细胞壁含肽聚糖和脂多糖(LPS),胞质内有核糖体。革兰染色为阴性,但不易着色,常用吉姆萨(Giemsa)染色呈紫蓝色,或Gimenza染色呈红色。立克次体只能在活的宿主细胞内生长,以二分裂方式繁殖。常用培养立克次体的方法有动物接种、鸡胚接种和细胞培养。对四环素和氯霉素等抗生素敏感。

【推荐】

【中期测评】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卷600题测验!

【专项测试】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卷4个单元B型选择题60道!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题「B型」题考生测试23题

【专项测练】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4个单元A3A4型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测评——第4单元A1选择题(三)”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