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拟试题第三单元(123-128)

关于“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拟试题第三单元(123-128)”,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如下:

(123~125题共用题干)

某患者,女,32岁。因牙龈肿大、出血影响进食就诊。家族性高血压,近半年血压不稳定,一直在服药。检查:口腔卫生较差,全口牙石Ⅱ°,41、42之间唇侧单个龈乳头肿大明显,覆盖整个2/3牙面,探诊极易出血。拒绝X线检查。

123.为最终确诊最应该咨询的是

A.药物史

B.婚育史

C.治疗史

D.家族史

E.系统疾病

124.对于肿大牙龈当即处理不当的是

A.去除菌斑

B.去除牙石

C.牙龈切除术

D.口腔卫生宣教

E.1%过氧化氢液冲洗

125.如患者未怀孕,最可能诊断为

A.慢性龈炎

B.白血病龈病损

C.化脓性肉芽肿

D.牙龈纤维瘤病

E.药物化脓性龈炎

(126~12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2岁,数月来右下后牙常进食后疼痛,偶自发痛及冷、热刺激痛,自服抗生素可缓解,1天前进食后复发。检查:见口腔卫生差,龈上、下结石多,牙龈轻度充血水肿,右下678牙体完整,右下7叩(+),右下8颊向错位,伸长无对颌,右下8与右下7之间有较多食物残渣,龈乳头中度充血水肿,压痛,未探及牙周袋,右下678X线片未见异常。

126.导致该症状出现的促进因素是

A.牙石

B.食物嵌塞

C.(牙合)创伤

D.错(牙合)畸形

E.牙菌斑

127.最可能的诊断是

A.右下7牙髓炎

B.右下8牙髓炎

C.右下7、8龈乳头炎

D.右下7、8单纯性龈炎

E.右下7牙周-牙髓联合病变

128.最根本的处理办法是

A.拔除右下8

B.拔除右下8,根管治疗右下7

C.全口龈上、下洁治

D.右下7、8牙周冲洗上药

E.以上都不对

参考答案

(123~125题共用题干)

123.【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妊娠期龈瘤(也称孕瘤)发生于单个牙的牙龈乳头,前牙尤其是下前牙唇侧龈乳头较多见,多发生于个别牙排列不齐的龈乳头。通常始发于妊娠第3个月,迅速增大,色泽鲜红光亮或暗紫,表面光滑,质地松软,极易出血。

124.【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不排除有可能妊娠,所以对于立即处理的方法中,牙周手术是不妥的。

125.【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诊断妊娠期龈瘤应与化脓性肉芽肿相鉴别。化脓性肉芽肿的临床表现为个别牙龈乳头的无痛性肿胀、突起的瘤样物,有蒂或无蒂,牙龈颜色鲜红或暗红,质地松软极易出血。多数病变表面有溃疡和脓性渗出物,一般多可找到局部刺激因素。发生于非妊娠妇女。其治疗为消除局部刺激因素,并切除病损。

(126~128题共用题干)

126.【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题示右下7、8间食物残渣较多,且龈乳头中度充血水肿,进食后痛,均符合急性龈乳头炎临床表现。且该患者导致急性龈乳头炎的主要促进因素为食物嵌塞。

127.【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题示右下7、8间食物残渣较多,且龈乳头中度充血水肿,以往进食后痛,均符合急性龈乳头炎临床表现。且该患者导致急性龈乳头炎的主要原因为食物嵌塞。

128.【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解除龈乳头炎的根本在于解决食物嵌塞问题,本题食物嵌塞原因是右下8颊向错位,伸长牙无对颌导致,应及时拔除解除食物嵌塞。右下7无牙髓异常,不必做根管治疗。局部洁治仅能达到短期清除食物嵌塞的目的,而不能根本上解除食物嵌塞。

【推荐】

开启真正刷题style!2021口腔执业医师 《冲刺集训300题+》免费领

2021年口腔执医19门科目「易混淆考点」汇总整理

【考点+试题】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冲刺必看23个知识点汇总

免费!高频考点!经典试题!口腔医师考前冲刺直播来啦

拯救记不住!口腔执业医师冲刺高频考点速记小工具!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拟试题第三单元(123-128)”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