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A2型模拟练习91-99题

A2型题(91-99)

91.患者,男,15岁,踢球时,不慎上前牙外伤,因左上前牙外伤脱位做了复位固定结扎,固定结扎的时间应是

A.1

B.1~2周

C.3~4周

D.4~6周

E.6~8个月

92.患者,男性,55岁,要求拔除左上后牙残根。投照左上颌第二磨牙根尖片后,腭侧根与上颌窦底影像重叠,可根据下列哪种征象判断牙根是否位于上颌窦内

A.上颌窦是否过大

B.上颌窦底是否突入牙根之间

C.垂直角度是否过大

D.牙周膜及骨硬板是否连续

E.根尖周是否密度减低

93.患儿,女性,4岁,先天性左侧完全性腭裂,行腭裂修复术后为了达到满意的语音效果,术后应进行

A.局部理疗

B.调整饮食习惯

C.大剂量应用抗生素

D.长期配戴腭护板

E.语音训练

94.患者两年来右侧后牙痛,痛时引起右半侧头面部痛。疼痛为阵发性,进冷热食不加重疼痛,晨起洗脸时易发疼痛,服止痛药无效。该患者最可能患的疾病是

A.急性牙髓炎

B.急性中耳炎

C.三叉神经痛

D.急性上颌窦炎

E.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

95.患者,男,检查发现左侧颞下颌关节开口末、闭口初期弹响,关节检查发现张口度达5.5cm,开口型偏向右侧,X线检查开口位时髁突超过关节结节,关节造影检查未见关节囊、关节盘的改变,最可能的诊断是

A.左侧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

B.左侧关节囊扩张伴关节盘附着松弛

C.右侧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

D.右侧翼外肌亢进

E.左侧翼外肌亢进

96.男性,40岁。左腮腺区切割伤,创口已缝合3周,但仍未愈,有较大量清亮液体流出,进食时明显。该患者发生了

A.感染

B.腮瘘

C.血肿

D.腮腺囊肿破裂

E.味觉出汗综合征

97.女,30岁。左腭部肿块2年,渐增大,表面部分呈浅蓝色,触诊为实性,无结节,压迫无退缩,无症状。最可能的诊断是

A.海绵状血管瘤

B.黏液囊肿

C.黏液表皮样癌

D.多形性腺瘤

E.急性炎症

98.患者,男,55岁。右下颌后牙有洞一年余求补。无明显自觉症状,患者一周前刚完成肿瘤放疗疗程。口腔检查:右下第一磨牙残冠,已穿髓底,无法牙体修复,建议拔除。拔牙时机应选择在

A.半年后

B.1年后

C.2年后

D.3个月后

E.3年后

99.患者,男。因智齿冠周脓肿引起右侧咬肌间隙脓肿,切开引流后,流出大量灰白色稀薄腐臭脓液,可为哪种感染所导致

A.大肠杆菌

B.结核杆菌

C.金黄色葡萄球菌

D.变形链球菌

E.混合细菌感染

参考答案

91.【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外伤脱位牙复位应固定结扎3~4周,然后定期观察。

92.【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判断牙根是否位于上颌窦内可参考牙周膜及骨硬板是否连续,如不连续证明牙根已移位。

93.【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腭裂术后要矫正术前含混不清的习惯性病理性语音,需在术后一个月就开始进行语音训练,以取得术后更佳的语音效果。

94.【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疼痛如电击、针刺、刀割或撕裂样剧痛,发作时患者为了减轻疼痛而作出各种特殊动作:有的用手掌紧按患侧面部或用力揉搓痛处;有的则作一连串迅速的咀嚼动作;而另一些则相反,咬紧牙关,或迅速摆动头部或上身;还有的咬唇、伸舌、咂嘴等。发作时还常常伴有颜面表情肌的痉挛性抽搐,口角被牵向患侧。

95.【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翼外肌功能亢进表现为开口度过大,开口型偏健侧,X线检查已经证实颞下颌关节无器质性疾病,说明关节健康,则可判断造成开口过大的原因是左侧翼外肌功能亢进。

96.【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腮腺瘘是涎液不经导管系统开口排入口腔而流向面颊皮肤表面。创伤是常见原因,饮食或咀嚼时流出量增多是典型症状。感染会造成伤口红肿,此患者未出现;腮腺囊肿破裂有腮腺肿大史,此患者未出现;味觉出汗综合征表现当进食时腮腺手术区皮肤出现潮红和出汗,此患者未出现。如果发生感染,一般不会有清亮液体,而是导管口溢脓等症状。

97.【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黏液表皮样癌根据黏液细胞的比例、细胞的分化、有丝分裂象的多少,以及肿瘤的生长方式,分为高分化和低分化两类。女性多于男性,小涎腺最常见于腭部。高分化者常呈无痛性肿块,生长缓慢。肿瘤大小不等,边界可清或不清,质地中等偏硬,表面可呈结节状。有时可呈囊性,表面黏膜呈浅蓝色,应与囊肿鉴别。此患者的症状与黏膜表皮样癌相似。多形性腺瘤没有表面浅蓝色的特征表现;黏液囊肿好发于下唇及舌尖腹侧。囊肿位于黏膜下,表面仅覆盖一薄层黏膜,故呈半透明、浅蓝色小泡,状似水疱,质地软而有弹性,囊肿很容易被咬伤而破裂;炎症患者伴有红肿热痛的典型表现。海绵状血管瘤的体位试验阳性。

98.【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一般认为,在放疗后3~5年不应拔牙。

99.【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脓液的性状因感染菌种不同而有差异。混合细菌感染一般为灰白色或灰褐色脓液,有明显的腐败坏死臭味。

【推荐】

开启真正刷题style!2021口腔执业医师 《冲刺集训300题+》免费领

2021年口腔执医19门科目「易混淆考点」汇总整理

【考点+试题】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冲刺必看23个知识点汇总

免费!高频考点!经典试题!口腔医师考前冲刺直播来啦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A2型模拟练习91-99题”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