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9期

关于“2020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9期”,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如下:

【口腔内科学】

牙震荡主要表现为

A.牙周膜损伤,牙齿硬组织及牙龈无损伤

B.牙周膜及牙龈组织损伤,牙体硬组织无损伤

C.牙龈组织及牙体硬组织损伤,牙周膜无损伤

D.牙龈组织、牙周膜、牙体硬组织损伤

E.牙周膜、牙体硬组织、牙槽骨损伤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牙外伤时,牙周膜的轻度损伤称为牙震荡,可由较轻外力,如在进食时骤然咀嚼硬物所致。

【口腔内科学】

牙体折断多见于上颌中切牙近中切角或切缘水平折断,牙本质折断者可出现牙齿敏感症状,有时近髓处透红、敏感,此为牙折的何种类型

A.牙冠横折

B.牙冠斜折

C.牙冠纵折

D.冠折未露髓

E.冠折露髓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冠折未露髓:仅限于冠部釉质或釉质和牙本质折断,多见于上中切牙近中切角或切缘水平折断,偶见折断面涉及大部分唇面或舌面。牙本质折断者可出现牙齿敏感症状,有时可见近髓处透红、敏感。

【口腔内科学】

在乳牙龋病的修复治疗中的注意事项,说法错误的是

A.乳磨牙的Ⅱ类洞的轴髓壁可制备成倾斜状

B.邻面成形时应该使用楔子

C.必须完整恢复缺失牙的外形

D.乳牙外形恢复时不必勉强恢复接触点

E.乳牙外形恢复不必拘泥于牙尖嵌合的程度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乳牙的牙颈部缩窄,磨牙(牙合)面颊舌径小,易磨耗。则在制备Ⅱ类洞时,轴髓壁作成倾斜状,避免意外露髓。使用楔子避免充填体在邻面形成悬突。乳牙表层釉质为无釉柱釉质,且有机质含量高,针对恒牙的粘结剂在乳牙应用可能会影响粘结效果。在乳牙的修复外形时也应考虑到生理间隙的特点,不必勉强恢复接触点,尽可能恢复原来的外形但不拘泥于牙尖嵌合的修复。在数个牙的牙冠崩坏,应注意恢复咬合高度即可。

【口腔内科学】

以下哪项不是年轻恒牙龋病的特点

A.发病早

B.耐酸性差易患龋

C.龋坏进展快,易形成牙髓炎和根尖周炎

D.受乳牙患龋状态的影响

E.第一恒磨牙常出现肉眼可见的大面积龋坏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年轻恒牙龋病的特点:

①发病早。第一恒磨牙(六龄牙)萌出早,龋齿发生早,患龋率高。在混合牙列期,第一恒磨牙易被误认为乳磨牙而延误治疗;

②耐酸性差易患龋。年轻恒牙牙体硬组织矿化程度比成熟恒牙釉质差,在牙齿新萌出的2年内易患龋;

③龋坏进展快,易形成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年轻恒牙的髓腔大,髓角高,牙本质小管粗大,髓腔又近牙齿表面,所以龋齿进展速度快,加上年轻恒牙矿化程度差,龋患往往很快波及牙髓。

④受患龋状态的影响。临床上常见因第二乳磨牙远中面龋未经过及时治疗,导致远中的第一恒磨牙的近中面脱矿和龋洞形成。乳牙龋多发对于刚萌出的年轻恒牙存在较大的患龋隐患。

⑤第一恒磨牙常出现潜行性龋(隐匿性龋)。因为釉板结构的存在,致龋细菌可直接在牙体内部形成龋洞,而牙齿表面完好无损。

附件: 口腔执业助理答疑周刊2020年第29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0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9期”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考试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