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3期

2020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3期更新了,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口腔内科学】

根尖周囊肿的诊断要点如下,除外

A.X线片根尖周透射区周边白线围绕

B.牙髓活力正常,不松动

C.破坏区周围有新生骨质增生

D.镜下见胆固醇结晶

E.大囊肿可使邻牙被压迫移位和根吸收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当根尖周组织发生化脓性病变时(根尖周肉芽肿一根尖周脓肿),脓腔的表面就可由牙周膜内遗留的上皮剩余细胞增殖、铺满,形成囊壁。随着囊腔中渗透压的增高,组织液渗入成为囊液,小囊腔逐渐扩大或相互融合形成根尖周囊肿。囊液内因含有含铁血黄素而呈浅褐色,清澈透明,上皮细胞变性分解所产生的胆固醇结晶飘浮于囊液中,使囊液在光照下闪耀发亮。用显微镜观察囊液涂片,可见其中有许多菱形或长方形的胆固醇结晶。囊肿周围的牙槽骨受压迫而被吸收,同时在破坏区周围有新生骨质增生。由于根管内病原刺激物持续存在,根尖周囊肿可继发感染,并发化脓性炎症而转为根尖周脓肿。根尖周囊肿为根尖周圆形透射区(豌豆大至鸡蛋大),有阻射的白线围绕。

【口腔内科学】

急性根尖周炎浆液期的临床症状如下,除外

A.持续自发痛

B.患牙浮出感

C.温度测有反应

D.患牙能明确定位

E.咬紧牙时痛加重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①初期患牙根尖部不适、木胀浮出感,咬合时与对(牙合)牙有早接触感,有时用力咬紧患牙反而稍感舒服。尚无自发痛或仅轻微钝痛。②随着病情发展,患牙浮出和伸长的感觉逐渐加重,出现自发性、持续性钝痛,咬合时不仅不能缓解症状,反而引起较剧烈的疼痛,影响进食。③疼痛范围局限于患牙根部,不引起放散,患者能够指明患牙。

【口腔内科学】

以下关于口腔单纯疱疹病毒传染方式错误的是

A.呼吸道

B.口腔

C.鼻

D.眼结膜

E.消化道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口腔单纯疱疹病毒传染方式主要为直接经呼吸道、口腔、鼻、眼结膜、生殖器黏膜或破损皮肤进入人体。

【口腔内科学】

下面哪项不是急性疱疹性口炎与疱疹样口疮的区别

A.好发年龄不同

B.性别差异

C.前者为急性发作、全身反应较重;后者为反复发作、全身反应较轻

D.前者病损表现为成簇小水疱;后者病损表现为散在小溃疡

E.前者病损可伴皮肤损害;后者病损无皮肤损害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口疮在临床上多见,最常见的是轻型,溃疡为圆形或椭圆形,数目一般较少亦较表浅,故不留瘢痕,若有感染则溃疡扩大且加深,但这种情况少见。重型往往有轻型的病史,多为1~2个大而深的溃疡或同时有1~2个较小的溃疡。病程长,疗效差。疱疹样口疮,溃疡小而数目多,散在分布呈口炎形式。周围黏膜充血,这与疱疹性口炎常难以区别。疱疹性口炎与疱疹样口疮无明显的性别差异。

附件: 口腔执业助理答疑周刊2020年第33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0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3期”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考试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