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第2单元冲刺模拟练习题(三)

2020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笔试临近,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2020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第2单元冲刺模拟练习题(三)”具体内容如下:

21.患者,男,24岁,右下第三磨牙近中阻生,拟行拔除,口内法行下牙槽阻滞麻醉后5分钟,病人出现右侧暂时性面瘫症状。这是因为

A.患者恐惧

B.麻药注入腮腺内麻醉面神经

C.注射针穿刺或撕拉

D.局麻药注入颊肌内

E.麻醉过程中损伤了下牙槽神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一般多见于下牙槽神经口内阻滞麻醉时,由于注射针偏向外后不能触及骨面,或偏上越过乙状切迹,而致麻药注入腮腺内麻醉面神经而发生暂时性面瘫;也偶见于咀嚼肌神经注射过浅所致。这种情况待麻醉药作用消失后,神经功能即可恢复,故无需特殊处理。

22.男性患者,30岁。近日来左上后牙区出现冷热刺激痛。检查发现2年前左上6因隐裂行铸造冠修复,冷诊敏感,无叩痛。左下4(牙合)面银汞充填。出现此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A.牙体预备量大

B.粘固剂中游离酸刺激

C.咬合早接触

D.继发龋

E.异种金属微电流刺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题干内容,左上6为活髓牙,隐裂行铸造冠修复,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出现过敏性疼痛,符合继发龋的有关表现。咬合早接触会引起叩诊疼痛,而患者并无叩痛表现。牙体预备量大,粘固剂中游离酸刺激以及异种金属间电流刺激都是在修复体粘固后短时期内引起疼痛,与题干内容不符。所以患牙出现冷热刺激痛最可能的原因是继发龋。

23.男,60岁。戴全口义齿月余,义齿仅在功能状态下易脱落,但是新义齿的咬合良好。旧全口义齿无此现象。可能造成义齿固位差的原因是

A.咬合不平衡

B.基托边缘伸展过长

C.后堤区处理不当

D.基托边缘伸展不足

E.基托与黏膜不密合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非功能状态下固位力可,则不可能是基托不密合,边缘封闭不好。基托边缘缓冲不够,功能状态下会由于黏膜的运动脱位。

24.65岁男性,无牙颌患者,若制取个别托盘时,其边缘伸展的原则是

A.应伸展到一切非硬性倒凹区

B.应伸展到唇、颊、舌沟的底部

C.边缘应短于黏膜反折处3mm左右

D.推开周围阻挡软组织尽可能地伸展

E.包括整个边缘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个别托盘的制作:先制取初印模并灌注模型,在此模型上画出托盘边缘线,在义齿基托等部分需充分伸展的部位,个别托盘边缘应短于黏膜反折处3mm左右。

25.患者,男,72岁,全口义齿戴用3周,下颌义齿舌侧基托前磨牙区压痛,正确的处理是

A.调(牙合)平衡

B.伸长舌侧基托

C.磨短舌侧基托

D.缓冲下颌隆突处基托

E.重衬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下颌隆突:一部分无牙颌患者的下颌骨舌侧相当于前磨牙根部存在的骨性隆突称为下颌隆突,其大小、形状和数量的个体差异较大。下颌隆突表面覆盖黏膜较薄,义齿基托组织面相应处应缓冲处理。过大、过突的下颌隆突,下方形成明显的组织倒凹,影响义齿基托伸展,应在修复前手术切除。

26.患者,女,30岁,曾外伤,患慢性牙周炎,牙龈萎缩,上颌2——2缺失,其余牙健康。患者要求美观,医师可摘局部义齿修复。肯氏分类设计为

A.第一类

B.第二类

C.第三类

D.第四类

E.第一类的第一亚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第四类:单个越过中线的缺隙,位于所有余留牙的近中。

27.患者男,40岁,牙列缺损,自述吃饭咀嚼效率低,现要求修复。检查:双侧上颌67缺失,右上8存在,左上2缺失右上4缺失,其余牙体健康,如考虑8的设计为基牙,设计可摘局部义齿应为

A.第一类的第二亚类

B.第二类的第三亚类

C.第三类的第三亚类

D.第四类的第二亚类

E.第一类的第一亚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以最后部缺隙作为主要缺隙决定分类。第二类:单侧缺隙位于一侧余留牙的远中,即单侧远中游离缺失。

28.患者女,55岁,吃饭咀嚼效率低,现要求修复。检查:上颌剩余牙为右上45,行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应属于

A.第一类

B.第二类

C.第三类

D.第四类

E.第二类的第一亚类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第一类:双侧缺隙位于余留牙的远中,即双侧远中游离缺失。

29.患者男,50岁,上颌前牙1|1缺失,要求美观。检查:前牙深覆(牙合),下前牙伸长,(牙合)龈距短。其余牙体健康,故1|1人工牙应设计为

A.树脂牙

B.塑料牙

C.瓷牙

D.金属牙

E.金属舌面牙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金属舌(牙合)面牙:此种人工牙由金属和树脂两部分组成,人工前牙的舌面及后牙的(牙合)面部分为金属铸造,利用固位装置与树脂部分相连接。金属舌(牙合)面牙利用金属部分增加人工牙的强度,避免人工牙的磨损和折断。适用于咬合紧,(牙合)力大的情况,如前牙深覆(牙合)、闭锁(牙合),对颌牙伸长或因邻牙向缺牙区倾斜、移位,使缺隙(牙合)龈距、近远中距减小者。

30.患者女,52岁,牙列缺损。检查:左上4567游离端缺失,左上3牙冠较短,其余牙牙体健康。在行可摘局部义齿修复的过程中基牙左上3最佳使用

A.尖牙卡环

B.倒钩卡环

C.对半卡环

D.回力卡环

E.连续卡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回力卡环:常用于后牙游离端缺失,基牙为前磨牙或尖牙,牙冠较短或为锥形牙。卡环臂尖端位于基牙的唇(颊)面倒凹区,绕过基牙的远中面与支托相连接,再转向舌面的非倒凹区,在基牙近中舌侧通过连接体与腭(舌)杆相连,卡环臂尖端位于基牙舌面倒凹区时,与远中支托相连,转向近中颊侧通过连接体与基托相连者称反回力卡。两者均为铸造卡环,由于远中支托不与基托相连接,(牙合)力则通过人工牙和基托传到黏膜和颌骨上,减轻基牙的负荷,起应力中断的作用。

“2020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第2单元冲刺模拟练习题(三)”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2020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冲刺复习辅导班次

【推荐】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模拟试题第2套(300题)!

2020口腔类别医师资格综合笔试考前冲刺必背考点522条!

【实战模考】2020国家口腔助理医师笔试冲刺阶段模拟测试!

2020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模拟试卷(300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