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髓腔各部名称、髓腔的增龄变化及临床意义

关于“髓腔各部名称、髓腔的增龄变化及临床意义”,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

髓腔各部名称:

髓室:前牙髓室与根管无明显界限;后牙髓室约呈立方形,分顶、底及四壁,是髓腔中较宽阔的部分。

髓室顶与髓室底:与(牙合)面或切嵴相对应的髓室壁称髓室顶,与髓室顶相对的髓室壁称髓室底,两者之间的距离称为髓室高度。

髓室壁:与牙体轴面相对应的髓腔牙本质壁分别称近中髓壁、远中髓壁、颊侧髓壁和舌侧髓壁。亦有将髓室项和髓室底列入髓室壁者,即髓室共有六壁。

髓角:为髓室伸向牙尖突出成角形的部分,其形状、位置与牙尖外形相似。

根管口:位于髓室底上,为髓室与根管的移行处。

根管系统是髓腔除髓室以外的管道部分,可表现为根管、管间吻合、根管侧支、根尖分歧、根尖分叉及副根管等。

髓腔的增龄变化及临床意义

髓腔的增龄变化:乳牙的髓腔从相对比例看比恒牙者大,髓角高,根尖孔也大些。青少年恒牙的髓腔比老年者大,表现为髓室大、髓角高、根管粗、根尖孔亦大。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在髓腔内壁有继发性牙本质向心性沉积,使髓腔的体积逐渐缩小,髓角变低平,根管变细,根尖孔窄小,有的髓腔部分或全部钙化阻塞,给临床治疗带来困难。

髓腔解剖的临床意义:高耸的髓角尽可能避开以保护牙髓。弯曲的根管容易造成器械折断或根管侧穿,应改变角度拍X线片观察清楚。根尖孔大的或牙根尚未完全形成髓腔特别大的牙,应避免器械、药物、充填物等穿出根尖孔外而引起根尖组织病变。青年人的髓腔大,牙髓组织丰富,细胞成分多,根尖孔大,血供非常充足,牙髓的恢复能力强,治疗易于成功。老年人则相反。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髓腔各部名称、髓腔的增龄变化及临床意义”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