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颞下颌关节运动和颞下颌关节组成、血供、结构特点

关于“颞下颌关节运动和颞下颌关节组成、血供、结构特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

颞下颌关节运动

颞下颌关节可以在矢状方向和冠状方向运动。

双侧髁突不能独立运动,但可做不对称运动。

运动形式可以是单纯转动运动、单纯滑动运动或者滑动兼转动运动。

1)单纯转动运动:通常出现在双侧关节的对称性运动中,主要发生在关节下腔,髁突在关节盘下做前后方向的单纯转动运动,又称铰链运动。

2)单纯滑动运动:单纯滑动运动通常出现在双侧关节的对称性运动中,主要发生在关节上腔,盘-髁复合体在颞骨关节面下方向前、下运动。

3)滑动兼转动运动:可以出现在对称性运动中,也可以出现在非对称性运动中。

颞下颌关节组成、血供、结构特点

颞下颌关节由五部分组成,即下颌骨髁突、颞骨关节面、关节盘、关节囊和关节韧带。

1.颞下颌关节组成及结构特点

1)下颌骨髁突:侧面观,有一横嵴将髁突关节面分为前后两个斜面。前斜面小,为功能面,是关节的负重区;后斜面较大。髁突外侧端有一粗糙面是关节盘和关节韧带的附着处。关节翼肌窝,为翼外肌附着处。

2)颞骨关节面:位于颞骨鳞部的关节面包括关节窝和关节结节。关节窝顶与颅中窝之间仅有薄骨板相隔,中央最薄处可仅厚约1.2mm。关节结节有两个斜面,前斜面是颞下窝的延长,斜度较小;后斜面是功能面,是关节的负重区。

3)关节盘:具有吸收震荡、缓解关节内压的作用;具有较好的形态可塑性,对于调节关节面和髁突之间形态、大小的不均衡,进而维持关节运动等功能的稳定,起着重要作用。

4)关节囊。

5)关节韧带:颞下颌韧带可防止髁突向外侧脱位。茎突下颌韧带又称后韧带,可限制下颌过度前伸。蝶下颌韧带又称为内侧韧带,在迅速大张口时,具有悬吊下颌、防止张口过大的作用。

2.颞下颌关节的血供主要来自颞浅动脉及上颌动脉的关节支。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颞下颌关节运动和颞下颌关节组成、血供、结构特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推荐】

重磅!2021口腔助理医师4天专业师资训练营 让备考轻松起来!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有奖征文】2020口腔助理医师备考历程分享赢好礼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