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疫情控制(控制措施、紧急措施、疫区封锁)

关于“ 疫情控制(控制措施、紧急措施、疫区封锁)”,为帮助大家有效复习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

疫情控制

(一)控制措施

1.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

①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②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

③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对于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2.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采取的控制措施

①对传染病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提出划定疫点、疫区的建议,对被污染的场所进行卫生处理,对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并向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疫情控制方案;

②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对疫点(即病原体从传染源向周围播散的范围较小或者单个疫源地)、疫区(即传染病在人群中暴发、流行,其病原体向周围播散时所能波及的地区)进行卫生处理,向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疫情控制方案,并按照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采取措施;

③指导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施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传染病疫情的处理。

(二)紧急措施

发生甲类传染病病例场所及特定区域人员的紧急措施:对已经发生甲类传染病病例的场所或者该场所内的特定区域的人员,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实施隔离措施,并同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接到报告的上级人民政府应当即时做出是否批准的决定。

(三)疫区封锁

甲类、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宣布本行政区域部分或者全部为疫区;国务院可以决定并宣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疫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在疫区内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并可以对出入疫区的人员、物资和交通工具实施卫生检疫。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甲类传染病疫区实施封锁;但是,封锁大、中城市的疫区或者封锁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疫区,以及封锁疫区导致中断干线交通或者封锁国境的,由国务院决定。疫区封锁的解除,由原决定机关决定并宣布。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pc-首页 轮换图

【推荐】

【新生必看】2021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指导专业师资免费直播!

2021口腔助理考生注意啦!正保医学面授班又送福利啦!

【免费直播表】穆久月:2021年口腔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核心考点精讲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 疫情控制(控制措施、紧急措施、疫区封锁)”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