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资料:处方管理的一般规定、处方的开具

关于“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资料:处方管理的一般规定、处方的开具”,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

处方管理的一般规定

处方书写规则

1.患者一般情况、临床诊断填写清晰、完整,并与病历记载相一致。(书写清楚)

2.每张处方限于1名患者的用药。(使用人数)

3.字迹清楚,不得涂改;如需修改,应当在修改处签名并注明修改日期。(涂改须知)

4.药品名称应当使用规范的中文名称书写,没有中文名称的可以使用规范的英文名称书写;(中英书写)

医疗机构或者医师、药师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称或者使用代号;(严禁自编)

书写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用法、用量要准确规范,药品用法可用规范的中文、英文、拉丁文或者缩写体书写;(中英拉缩)

但不得使用“遵医嘱”、“自用”等含糊不清字句。

5.患者年龄应当填写实足年龄,新生儿、婴幼儿写日、月龄,必要时要注明体重。(婴幼儿)

6.西药和中成药可以分别开具处方,也可以开具一张处方,中药饮片应当单独开具处方。(“中西合璧”)

7.开具西药、中成药处方,每一种药品应当另起一行,每张处方不得超过5种药品。(处方药种)

8.中药饮片处方的书写,一般应当按照“君、臣、佐、使”的顺序排列;调剂、煎煮的特殊要求注明在药品右上方,并加括号,如布包、先煎、后下等;

对饮片的产地、炮制有特殊要求的,应当在药品名称之前写明。(中药饮片)

9.药品用法用量应当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常规用法用量使用,特殊情况需要超剂量使用时,应当注明原因并再次签名。(按量服用)

10.除特殊情况外,应当注明临床诊断。(临床诊断)

11.开具处方后的空白处画一斜线以示处方完毕。(空白无遗)

12.处方医师的签名式样和专用签章应当与院内药学部门留样备查的式样相一致,不得任意改动,否则应当重新登记留样备案。(签章备案)

处方的开具

开具处方的规则

按照诊疗规范、说明书药品适应证、药理作用等事项开具。严格依法开具毒性、放射性药品处方。

处方名称应使用药品通用名称、新活性化合物专利药品名称、复方制剂药品名称;

开具院内制剂处方时应当使用经省卫生部门审核、药监部门批准的名称;

可以使用卫生部公布的药品习惯名称开具处方。

计算机处方与纸质处方同步化;

与手写处方格式一致化;

打印处方签章有效化;

药师核发药品应核对打印的纸质处方,打印的纸质处方+计算机传递处方→收存备查。

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依据卫生部指导原则开具。

门(急)诊癌症疼痛患者和中、重度慢性疼痛患者需长期使用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首诊医师应当亲自诊查患者,建立相应的病历,要求其签署《知情同意书》。病历中应当留存下列材料复印件:①二级以上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②患者户籍簿、身份证或者其他相关有效身份证明文件;③为患者代办人员身份证明文件。

除需长期使用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门(急)诊癌症疼痛患者和中、重度慢性疼痛患者外,麻醉药品注射剂仅限于医疗机构内使用。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重要考点小结

【新生必看】2021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指导专业师资免费直播!

2021口腔助理考生注意啦!正保医学面授班又送福利啦!

【免费直播表】穆久月:2021年口腔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核心考点精讲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资料:处方管理的一般规定、处方的开具”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