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颞下颌关节强直概述——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常见考点

关于“颞下颌关节强直概述——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常见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备战2021口腔助理医师有帮助!

颞下颌关节强直

1.概念、分类

由于疾病、损伤或外科手术而导致的关节固定、运动丧失。

内强直:关节内发生病变,造成关节内纤维性或骨性粘连。

外强直:关节外上下颌间皮肤、黏膜或深层组织发生病变。

2.临床表现和诊断

(1)关节内强直:①进行性开口困难。②面下部发育畸形:面部两侧不对称,颏部偏向患侧;患侧下颌体、下颌支短小,患侧面部丰满,双侧强直者形成特殊的小颌畸形面容。③咬合关系紊乱,发病于成年人或青春发育期以后,则面部和咬合关系无明显畸形,仅有开口受限。④髁突活动减弱或消失。⑤X线检查。CT及三维重建检查可判断粘连范围、部位及程度。

(2)关节外强直:①进行性开口困难,有因坏疽性口炎引起的口腔溃疡史、上下颌骨损伤史或放射治疗等病史。②面下部发育畸形及咬合关系紊乱较关节内强直为轻,其原因是病理变化发生在关节外部,下颌骨的主要发育中心未受侵犯。③口腔或颌面部瘢痕挛缩或缺损畸形。④髁突活动减弱或消失。⑤X线检查:在下颌骨或颧骨后前位片上,有些病例可见到上颌与下颌支之间的颌间间隙变窄,密度增高。

(3)混合性强直:关节内强直和关节外强直同时存在的病例,兼有两者的临床表现,称为混合性强直。

3.治疗原则和预防

关节内强直:髁突切除术及颞下颌关节成形术。

关节外强直:切断和切除颌间挛缩的瘢痕、凿开颌间粘连的骨质,以恢复开口度。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口腔修复学》知识点汇总

专治备考没时间!2021口腔助理医师考点速记神器出炉!

2021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重要考点小结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口腔助理医师招生方案

“颞下颌关节强直概述——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常见考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