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口腔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外】重点3-4

口腔助理医师复习考点在于积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2021口腔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外】重点3-4”,详细资料分享如下:

画板 51

——3.冷冻麻醉、表面麻醉与浸润麻醉——

1.冷冻麻醉:是应用药物使局部组织迅速散热,温度骤然降低,以至局部感觉、首先是痛觉消失,从而达到暂时性麻醉的效果。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是氯乙烷。仅适用于黏膜下和皮下浅表脓肿的切开引流,以及松动乳牙的拔除。

2.表面麻醉:亦称涂布麻醉,是将麻醉剂涂布或喷射于手术区表面,麻醉药物被吸收而使末梢神经麻痹,以达到镇痛效果的局部麻醉方法。适用于表浅的黏膜下脓肿切开引流,拔除松动的乳牙或恒牙,以及行气管内插管前的黏膜表面麻醉。临床应用较多的是2%~5%利多卡因和0.25%~0.5%的盐酸丁卡因。

3.浸润麻醉:是将局麻药液注入组织内,以作用于神经末梢,使之失去传导痛觉的能力而产生麻醉效果的方法。

常用的浸润麻醉方法有:

(1)骨膜上浸润法。

(2)牙周膜注射法。

(3)计算机控制局部麻醉。

——4.牙种植外科——

(一)概念:牙种植是将人工牙(通常指人工牙根假体)植入牙槽骨内的手术。

(二)种植体的分类:至今临床主要应用的是用骨内种植体。

(三)种植材料:钛及钛合金目前应用最广、最受青睐。

(四)骨结合概念:种植体与骨界面的正常愈合即骨结合。

(五)种植体植入原则及并发症

1.受植区的要求:种植体唇颊、舌腭侧骨质应健康,且厚度不能少于1.5mm,种植体之间以及种植体与自然邻牙之间均不能少于2mm。种植体末端距离下颌管不能少于2mm。一般种植体长度不应少于8~10mm。另外种植体周围存在一定宽度的健康附着牙龈是确保种植义齿修复美学效果的重要因素。

2.种植体植入术的并发症:(1)创口裂开(2)出血(3)下唇麻木(4)窦腔黏膜穿通(5)感染(6)牙龈炎(7)牙龈增生(8)进行性边缘性骨吸收(9)种植体创伤(10)种植体机械折断

(六)效果评估

1995年《中华口腔医学会杂志》组织专家制定的种植成功标准为:

1.功能好。

2.无麻木,疼痛等不适。

3.自我感觉良好。

4.种植体周围X线无透射区;横行骨吸收不超过1/3,种植体不松动。

5.龈炎可控制。

6.无与种植体相关的感染。

7.对邻牙支持组织无损害。

8.美观。

9.咀嚼效率大于70%。

10.符合上述要求者5年成功率应达到85%以上;10年80%以上。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App和医考爱打卡

【推荐】

2021口腔助理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外】重点1-2

口修笔试知识点-暂时冠和修复前准备(口腔助理医师笔试辅导)

2021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可摘局部义齿考点小结

2021年《口腔预防医学》重点标注——口腔助理医师笔试精华考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