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组】模拟试题常涉及的3个考点!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正在备考中!学习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对于考生而言,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日积月累,考试就会更容易一点点。医学教育网为大家准备了“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组】模拟试题常涉及的3个考点!”,希望成为大家备考的得力小帮手。 

口腔黏膜病基本病理变化

(一)过度角化和角化不良:

过度角化也称角化亢进,是指黏膜或皮肤的角化层过度增厚。

角化不良也称错角化,是指在上皮的棘层或基底层出现个别或成群的细胞角化。

(二)上皮异常增生:个别细胞改变称为非典型性,上皮总的紊乱称为上皮异常增生。

(三)棘层松解:此种病变见于天疱疮等。

(四)疱:组织学上,根据疱形成的部位可分为:

1.棘层内疱:疱在上皮的棘层内或在基底层之上,有棘层松解,上皮细胞失去黏附力而彼此分离。见于天疱疮,也见于病毒性水疱。

2.基层下疱:疱在基底层之下,基底细胞变性,使上皮全层与固有层分离。见于黏膜良性类天疱疮、多形渗出性红斑。

(五)基底细胞空泡性变及液化:此种病变常见于扁平苔藓和红斑狼疮。

(六)糜烂和溃疡:上皮浅层破坏,未侵犯上皮全层叫糜烂。

分割线

牙周膜

一、组织结构

1.牙周膜的纤维,自牙颈向根尖可分为下列几组:

(1)牙槽嵴组:纤维起于牙槽嵴顶,呈放射状向牙冠方向走行,止于牙颈部的牙骨质。其功能是将牙齿向牙槽窝内牵引,抵抗侧方力,保持牙的直立。

(2)水平组:在牙槽嵴纤维的根方,呈水平方向分布。一端埋入牙骨质,另一端埋入牙槽骨中,是维持牙直立的主要力量。

(3)斜行组:是牙周膜中数量最多、力量最强的一组纤维。除牙颈部和根尖区外,纤维方向向根方倾斜约45°角,埋入牙槽骨的一端近牙颈部,将牙悬吊在牙槽窝内。

(4)根尖组:起于根尖区牙骨质,呈放射状至根尖周围的牙槽骨,具有固定牙根尖的作用。

(5)根间组:只存在于多根牙,起自根分叉处的牙根间骨隔顶,至根分叉区牙骨质,有防止牙根向冠方移动的作用。

2.细胞:牙周膜中的主要细胞有以下几种:

(1)成纤维细胞:是牙周膜中最多,在功能上也是最主要的细胞。

(2)牙周膜干细胞。

(3)成牙骨质细胞。

(4)上皮剩余。

(5)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

3.神经、血管。

二、功能、增龄变化

牙周膜的功能包括:①支持功能;②感觉功能;③营养功能;④形成功能。

分割线

牙髓

组织结构:牙髓是疏松结缔组织,它包含有细胞、纤维、神经、血管、淋巴管和其他细胞外基质。

1.细胞

(1)成纤维细胞:是牙髓中的主要细胞,故又称为牙髓细胞。

(2)成牙本质细胞。

(3)巨噬细胞和未分化的间充质细胞:目前认为它们是牙髓干细胞,有高点增殖、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多向分化的潜能。该群细胞在牙髓损伤和修复过程中,可以自我复制并向成牙本质细胞、成纤维细胞等功能细胞分化,替代受损的细胞,维持局部组织稳定平衡。

(4)树突状细胞。

(5)T淋巴细胞。

2.细胞间质:牙髓的细胞间质包括纤维、基质、血管、淋巴管和神经等。牙髓内神经很丰富。进入牙髓的神经大多数是有髓神经,传导痛觉;少数为无髓神经,系交感神经,可调节血管的收缩和舒张。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18门科目常考知识点总结!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18门科目重难点梳理汇总

口腔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病理学》2021年考生需要用心背的考点!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解剖生理学考点归纳(三)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解剖生理学考点归纳(二)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解剖生理学考点归纳(一)

学习途中遇到问题不用怕,关键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医学教育网的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课程来帮你,24小时老师在线答疑,跟着老师走,让你的考试备考更加高效!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