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牙周病学》笔试出题要点(一)

距离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越来越近,复习时间越来越紧张,如果我们知道了考试的高频考点,把他作为重点的学习对象,这样对于学习会相对轻松很多。以下是“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牙周病学》笔试出题要点(一)”的内容,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种植体周围组织疾病

一、病因:

1.菌斑微生物:菌斑聚集是导致疾病的始动因素。

部分缺牙患者与无牙颌患者的种植体周围菌斑组成有所不同。前者菌斑中常见牙龈卟啉单胞菌(Pg)、螺旋体等牙周致病菌。而无牙颌患者的菌斑组成更接近牙周组织健康时的菌斑,主要含中间普氏菌(Pi)、具核梭杆菌(Fn)等机会致病菌,而很少发现牙龈卟啉单胞菌(Pg)和螺旋体。

2.生物力学负载过重:咬合负载过重是种植体周围炎发病的重要促进因素

3.其他影响因素

二、临床表现

1.种植体周围黏膜炎:病变局限于牙龈黏膜,不累及骨组织,类似龈炎。

2.种植体周围炎:除了黏膜炎的表现外,还有种植体周袋的形成、溢脓和瘘管形成、骨吸收甚至种植体松动等表现。

三、治疗原则:

1.初期治疗

(1)去除病因。

(2)氯己定的应用:每日用0.12%——0.2%氯己定含漱,种植体周袋部位用0.2%——0.5%氯己定龈下冲洗,或在感染部位局部应用0.2%氯己定凝胶。一般需3——4周的抗菌剂治疗,可获得治疗效果。

(3)抗生素治疗。

2.手术治疗:初期治疗成功地控制住炎症后,有些病例可进一步作手术治疗。

分割线

妊娠期龈炎

一、概念:指妇女在妊娠期间,由于女性激素水平升高,原有的牙龈慢性炎症加重,使牙龈肿胀或形成瘤样的改变,分娩后病损可自行减轻或消退。

二、临床表现:可表现为龈缘和牙龈乳头的炎症,也可表现为一个或多个牙龈乳头呈瘤样肥大。患者一般在妊娠前即有不同程度的慢性龈炎,从妊娠2——3个月后开始出现明显症状,至8个月时达到髙峰。分娩后约2个月时,龈炎可减轻至妊娠前水平。

妊娠期龈炎可发生于个别牙龈或全口的牙龈,以前牙区为重。龈缘和龈乳头呈鲜红或暗红色,松软而光亮,或呈现显著的炎性肿胀、肥大,有龈袋形成,轻触之即易出血,患者吮吸或进食时也易出血,此常为就诊时的主诉症状。一般无疼痛,严重时龈缘可有溃疡和假膜形成,此时可有轻度疼痛。

妊娠期龈瘤(也称孕瘤)发生于单个牙的牙龈乳头,前牙尤其是下前牙唇侧龈乳头较多见,多发生于个别牙排列不齐的龈乳头。

三、治疗

1.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如牙菌斑、牙石、不良修复体等。

2.严格控制菌斑。

3.对于较严重的患者,可用1%过氧化氢液和生理盐水冲洗。

4.手术治疗:手术时机应尽量选择在妊娠期的4——6个月内。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App和医考爱打卡

学习途中遇到问题不用怕,关键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医学教育网的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课程来帮你,24小时老师在线答疑,跟着老师走,让你的考试备考更加高效!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