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修复学复习资料(七):固定义齿的组成和类型

机会只会留给那些做好准备的人。每一次普通的改变,都可能改变普通。每一次知识的积累都距离成功更近一步。备战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的考生,留给大家的有效时间不断减少,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将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修复学复习资料(七):固定义齿的组成和类型的相关内容分享给大家,具体如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固位体:是指粘固于基牙上的嵌体、部分冠、全冠等。

桥体:即人工牙,是固定桥修复缺失牙形态和功能的部分。

连接体:是固定桥桥体与固位体之间的连接部分。

常用的固定桥类型

双端固定桥:又称完全固定桥。固定桥两端固位体与桥体之间的连接形式为固定连接,当固位体粘固于基牙后,基牙、固位体、桥体则连接成一个不动的整体,从而组成新的咀嚼单位。

半固定桥:半固定桥桥体一端的固位体为固定连接,另一端的固位体为活动连接。

单端固定桥:又称悬臂固定桥。此种固定桥仅一端有固位体,桥体与固位体之间为固定连接。

复合固定桥: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简单固定桥组合成复合固定桥。

特殊的固定桥类型

种植固定桥:利用植入颌骨内或牙槽窝内的种植体作为固定桥的支持和固位端,然后制作固定桥,修复牙列缺损。

固定-可摘联合桥:其支持形式与双端固定桥相同,义齿承受(牙合)力由基牙承担,但不同之处是该型固定桥可自行摘戴。义齿固位依靠固位体的内外冠之间产生的摩擦力或者磁性固位体的吸力等产生固位。

粘接固定桥:是利用酸蚀、粘接技术将固定桥直接粘固于基牙上,修复牙列缺损。

复合固定桥

①复合固定桥一般包括四个或四个以上的牙单位,常包括前牙和后牙,形成不同弧度弧形的固定桥,整个固定桥中含有两个以上基牙。

②当承受外力时,各个基牙的受力反应不一致,可以相互支持或相互制约,使固定桥取得固位和支持,也可能影响到固定桥的固位而引起固位体和基牙之间松动。

③复合固定桥包括的基牙数目多而且分散,要获得共同就位道比较困难。

【进阶攻略】重点区分各类固定桥的形式用法。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单端固定桥的固位力主要依靠

A.重力

B.摩擦力

C.粘结力

D.吸附力

E.大气压力

2.用整体铸造法或焊接法将固位体与桥体连接成整体称为

A.嵌体

B.桥体

C.固位体

D.固定连接体

E.活动的连接体

3.固定桥桥体与固位体之间的连接部分称

A.桥体

B.固位体

C.连接体

D.基牙

E.人工牙

4.固定桥修复缺失牙形态和功能的部分是

A.桥体

B.固位体

C.连接体

D.基牙

E.嵌体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单端固定桥:又称悬臂固定桥。此种固定桥仅一端有固位体,桥体与固位体之间为固定连接。固定桥粘固在一端基牙上,桥体受力时由该端基牙承受,桥体另一端与邻牙接触或无邻牙接触,形成完全游离端。

2.【答案及解析】D。连接体:是固定桥桥体与固位体之间的连接部分。

1)用整体铸造法或焊接法将固位体与桥体连接成整体,形成固定连接体。

2)通过桥体一端的栓体与固位体一端的栓道相嵌合,形成可活动的连接体。

3.【答案及解析】C。连接体:是固定桥桥体与固位体之间的连接部分。

4.【答案及解析】A。桥体:即人工牙,是固定桥修复缺失牙形态和功能的部分。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编辑推荐: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修复学复习资料(六):固定义齿修复牙列缺损适应证、禁忌证

全国各省市2019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缴费一览表

盘一盘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报名结束后 紧要事情有哪些

备考干货!2019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点精讲/模拟试题/备考经验汇总

2019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实施方案pdf下载

2019年医师资格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手册完整版(下载)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修复学复习资料(七):固定义齿的组成和类型”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