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口腔组织病理学知识点速记归纳!

为帮助大家复习巩固相关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搜集整理了“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口腔组织病理学知识点速记归纳!”,具体资料内容如下:

1 妊振期龈炎从妊娠2--3 个月后开始出现症状,可发生于个别牙或全口牙龈,以牙间乳头处最明显,前牙区重于后牙区;牙龈鲜红或暗红,.极度松软光亮轻触之即极易出血,牙间乳头常呈扁圆形肥大,向两侧扩延,可有蒂或无蒂。

2 舍格伦综合征的影像学表现是主导管多无变化;腺体内分支导管数目减少、变细;末梢导管不同程度扩张,除末梢导管扩张外,有些病例可伴有主导管改变,主导管变粗呈腊肠状,有的边缘不整齐,成羽毛状、花边样、葱皮状。

3 口腔颌面部直接与外界相同,解剖结构、温度、湿度均适宜于细菌的滋生与繁殖,颜面皮肤的毛囊、汗腺与皮脂腺也是细菌寄居的部位,在局部遭受损伤、手术或全身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影响下,均可导致感染的发生。

4 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是舌尖、舌背及舌根。

5 口腔黏膜白斑被认为是最常见的癌前病变之一。

6 慢性复发性腮腺炎间隔数周或数月发作一次,年龄越小间隔时间越短越易复发。随年龄增大,间隙期延长,持续时间缩短。青春期后有自愈倾向。

7 颞下颌关节内强直的常见病因是化脓性炎症,以化脓性中耳炎最为常见;另一个常见原因是创伤导致的关节损伤,多为儿童期下颌骨损伤,尤其是髁部的对冲性损伤造成。

8 三叉神经痛主要表现为骤然发生闪电式的极为剧烈的疼痛,疼痛可自发,也可有轻微的刺激“扳机点”所引起,有时出现痛性抽搐,发作多有间歇性;病程可呈周期性发作。

9 少数作典型腭裂包括一侧完全腭裂、一侧不完全腭裂;,悬雍垂缺失;黏膜下裂(隐裂);硬腭部分裂孔。

10 慢性唇炎的病因是空气干燥,摄入水分不足、风沙大、日照时间长、维生素缺乏、舔唇撕皮等。

11 第一鳃沟和第一二鳃弓发育异常时,可在耳屏前方形成皮肤的狭窄盲管或点状凹陷,此种异常多为先天性,称先天性耳前窦道。如果此盲管继续向深部延长,与鼓室相通,即为耳前瘘管。

12 乳酸杆菌对牙本质中胶原有特异性黏附能力,在牙本质龋损、根面龋损中有较多的乳酸杆菌存在.它不是龋病发生的初始致病菌,但参与龋病的发展:

13 变形链球菌是冠部龋病的主要致病菌,也是根部龋的主要致病菌。

14 放线菌促进变形链球菌定殖于根面,对根面菌斑形成及根面龋的发生可能有重要协同作用。

15 食物嵌塞、牙列不齐、牙石、不良修复体都是引起慢性龈炎的局部刺激因素。

16 贝尔麻痹指临床上不能肯定病因的不伴有其他特征或症状的单纯性周围面神经麻痹,一般认为是经过面神经管的面神经部分发生急性非化脓性炎症所致。

17 成人牙周炎的临床症状包括牙龈红肿出血、真性牙周袋形成、牙周脓肿、附着丧失、牙槽骨吸收。

18 乳牙牙根开始吸收在换牙前2——3 年。

19 年轻恒牙的牙根形成一般在牙萌出后的2——3 年,3——5 年后根尖发育完全。

20 口腔念珠菌病病损区涂片直接镜检可见菌丝和孢子。

21 急性疱疹性口炎的临床特征为口腔黏膜出现簇集的小水疱,水疱疱壁薄、透明,不久溃破,形成浅表溃疡。

22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

23 组织胚胎学公认各面突发生和融合的时间是胚胎第6——8 周。在这段时间的各种内外因致面突发生融合异常或不触合就发生了各种不同 类型的面裂。

24 诞生牙是出生时口内已经萌出的牙齿。

25 肉毒毒素中毒以家庭自制发酵食品为多见,如、臭豆腐、豆豉、豆酱、面酱等,脸床表现为头痛、头晕、乏力、走路不稳、视力模糊、瞳孔散大、对光射迟钝。

编辑推荐:

2019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面授旗舰班/冲刺刷题班!

2019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机考模拟系统!

2019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备考攻略手册!

2019年口腔助理医师冲刺阶段专项习题/模拟试题/易错试题汇总!

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口腔组织病理学知识点速记归纳!”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搜集整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祝大家都取得好成绩,顺利通过考试!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