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科目重要考点总结

关于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科目重要考点总结,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如下: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资料《口腔预防医学》考点汇总

10.牙挺规则:

①绝不能以邻牙作支点。

②除拔除阻生牙或颊侧需去骨者外,龈缘水平处的颊侧骨板一般不应作为支点。

③龈缘水平处的舌侧骨板,也不应作为支点。

④必须以手指保护,以防牙挺滑脱。

⑤用力必须有控制,挺刃的用力方向必须正确。

11.《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组织专家在珠海制定的种植成功标准为:

①功能好。

②无麻木,疼痛等不适。

③自我感觉良好。

④种植体周围X线无透射区;横行骨吸收不超过1/3,种植体不松动。

⑤龈炎可控制。

⑥无与种植体相关的感染。

⑦对邻牙支持组织无损害。

⑧美观。

⑨咀嚼效率大于70%以上。

⑩符合上述要求者5年成功率应达到85%以上;10年80%以上。

12.切开引流的指征:

①局部疼痛加重,并呈搏动性跳痛,炎性肿胀明显,皮肤表面紧张、发红、光亮;触诊时有明显压痛点、波动感,呈凹陷性水肿;深部脓肿经穿刺有脓液抽出者。

②口腔颌面部急性化脓性炎症,经抗生素控制感染无效,同时出现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者。

③儿童颌周蜂窝组织炎(包括腐败坏死性),如炎症已累及多间隙感染,出现呼吸困难及吞咽困难者,可以早期切开减压,能迅速缓解呼吸困难及防止炎症继续扩散。

④结核性淋巴结炎,经局部及全身抗结核治疗无效,皮肤发红已近自溃的寒性脓肿,必要时也可行切开引流术。

13.智齿冠周炎症扩散途径:

①炎症常向磨牙后区扩散,形成骨膜下脓肿,脓肿向外穿破。在咬肌前缘与颊肌后缘间的薄弱处发生皮下脓肿,当穿破皮肤后可形成经久不愈的面颊瘘。

②炎症沿下颌骨外斜线向前,可在相当于下颌第一磨牙颊侧黏膜转折处的骨膜下形成脓肿或破溃成瘘。

③炎症沿下颌支外侧或内侧向后扩散,可分别引起咬肌间隙、翼下颌间隙感染。此外,亦可导致颊间隙、下颌下间隙、口底间隙和咽旁间隙感染的发生。

14.咬肌间隙感染的典型症状:以下颌支及下颌角为中心的咬肌区肿胀、充血、压痛,伴明显开口受限。由于咬肌肥厚坚实,脓肿难以自行溃破,也不易触到波动感。若炎症在一周以下,压痛点局限或有凹陷性水肿,经穿刺有脓液时,应行切开引流,否则由于长期脓液蓄积,易形成下颌骨升支部的边缘性骨髓炎。

15.翼下颌间隙感染表现:常是先有牙痛史,继之出现张口受限,咀嚼、吞咽疼痛。口腔检查见翼下颌皱襞处黏膜水肿,下颌支后缘稍内侧可有轻度肿胀、深压痛。由于翼下颌间隙的位置深在,即使脓肿已形成,亦难由临床直接触及波动,常需穿刺方可确定,因而常易延误诊断,致使炎症向邻近间隙扩散,形成颞下、咽旁、下颌下、颌后等多间隙感染,导致病情复杂化。

16.中央性颌骨骨髓炎与边缘性颌骨骨髓炎的鉴别

中央性颌骨骨髓炎

边缘性颌骨骨髓炎

1.感染来源以龋病继发病、牙周膜炎、根尖周炎为主

1.感染来源以下颌智齿冠周炎为主

2.感染途径是先破坏骨髓,后破坏骨密质,再形成骨膜下脓肿或蜂窝组织炎。病变可累及松质骨

2.感染途径是先形成骨膜下脓肿或蜂窝织炎,主要破坏密质骨,很少破坏松质骨

3.临床表现可以是局限的,但以弥漫型较多

3.临床表现多为局限的,弥漫型较少

4.骨髓炎累及的牙多数松动,牙周有明显的炎症

4.骨髓炎的病源牙多无明显炎症和松动

5.病变多在颌骨体,也可波及下颌升支

5.病变多发生在下颌角及升支,很少波及颌骨体

6.慢性期X线所见病变明显,可以有大块死骨形成,与周围骨质分界清楚或伴有病理性骨折

6.慢性期X线见骨质疏松脱钙或骨质增生硬化,或有小死骨块,与周围骨质无明显分开

17.骨髓炎手术时间:①慢性中央性颌骨骨髓炎病变比较局限者,死骨与周围组织分离的时间在发病后3~4周;如病变呈广泛弥漫者,则需5~6周或更长一段时间。一般应在死骨与周围骨质分离后,施行手术最好。死骨未分离,过早手术,有时不易确定死骨摘除的范围。②慢性边缘性颌骨骨髓炎在已明确骨质破坏的部位和范围,一般在病程2~4周后,即可施行病灶清除术。

18.疖痈临床表现:①初起为皮肤上出现红、肿、痛的小硬结,成锥形隆起,有触痛;随即硬结顶部出现黄白色脓头,周围为红色硬盘,患者自觉局部发痒、烧灼感及跳痛,以后脓头破溃,排除少许脓液后疼痛减轻,炎症逐渐消退,创口自行愈合。

好发于唇部(唇痈),上唇多于下唇,男性多于女性。感染的范围和组织坏死的深度均较疖严重并伴剧烈的疼痛。初期肿胀的唇部皮肤与黏膜上出现多数的黄白色脓头,破溃后溢出脓血样分泌物,脓头周围组织亦有坏死,坏死组织溶解排出后,可形成多数蜂窝状腔洞。

19.疖痈最易发生全身并发症:这是由于疖痈的病原菌毒力较强,上唇与鼻部“危险三角区”内的静脉又常无瓣膜,颜面表情肌唇部的生理性运动易使感染扩散等因素所致。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科目重要考点总结”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