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A2型】口腔助理医师笔试知识点测试题(三)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A2型】口腔助理医师笔试知识点测试题(三)”有关内容给大家,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查缺补漏,夯实基础,建立自己的知识点体系!

11.某患者,男,主诉:口腔左侧疼痛如电击、针刺、刀割或撕裂样剧痛,每次发作期可持续数周或数月,然后有一段自动的暂时缓解期。检查发现有扳机点。诊断为

A.三叉神经痛

B.急性牙髓炎

C.急性根尖周炎

D.化脓性根尖周炎

E.慢性肉芽肿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三叉神经痛疼痛如电击、针刺、刀割或撕裂样剧痛,发作时患者为了减轻疼痛而作出各种特殊动作:有的用手掌紧按患侧面部或用力揉搓痛处;有的则作一连串迅速的咀嚼动作;而另一些则相反,咬紧牙关,或迅速摆动头部或上身;还有的咬唇、伸舌、咂嘴等。

12.某患者进行拔除左上6残根,医师不小心将残根推入上颌窦。用鼻腔鼓气法检查与口腔上颌窦有交通。为进一步确诊,应选用

A.根尖片

B.华特位片

C.(牙合)翼片

D.上颌前部(牙合)片

E.下颌横断(牙合)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上颌前部(牙合)片可显示上颌前部的全貌,包括前牙及牙槽突、切牙孔、鼻腔底、腭中缝、上颌窦、鼻泪管等。用于观察上颌前部炎症、外伤、肿瘤等病变引起的骨质改变及乳、恒牙情况。

13.某患者,X线表现颌骨:病变早期骨质呈弥漫性疏松,进而有不规则破坏,呈斑点状、虫蚀状,有时病变区中间有散在小团块状病理性骨沉积。诊断为放射性骨坏死,发生放射性骨坏死的临界值指标为

A.40——50Gy

B.50——60Gy

C.60——80Gy

D.80——90Gy

E.100Gy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颌骨放射性骨坏死是由放射线照射导致的、不能愈合的细胞缺氧性损伤,而非受照射骨的真性骨髓炎。颌骨放射性骨坏死的发生部位与照射部位有关,发生放射性骨坏死的临界性剂量指标为50——60Gy。

14.右侧颞下颌关节开口初发出单音清脆弹响,开口型先偏向右侧,弹响发生后又回到中线,关节区压痛,张口度为3.5cm。检查见闭口位时关节盘前移位,开口时恢复正常盘-突位置关系,关节盘形态正常。那么此患者的诊断应该是

A.右侧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

B.右侧骨关节病

C.右侧翼外肌痉挛

D.左侧翼外肌功能亢进

E.右侧关节盘穿孔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关节造影片或MRI检查可证实闭口位时关节盘前移位,开口时恢复正常盘-突位置关系;关节盘形态多正常。

15.患者女性,39岁,局麻下拔除右下6残根,拔牙过程顺利,但3天后出现发热,右咽侧壁肿痛,伴张口困难,白细胞计数11.0×109/L。最可能的原因是

A.拔牙创感染

B.咬肌痉挛

C.翼下颌间隙感染

D.咬肌间隙感染

E.颊间隙感染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者的临床表现和血常规检查均提示拔牙后感染,且主要的肿胀部位在于咽侧壁,故最可能的原因是翼下颌间隙感染。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笔试A2型题四大阶段测试练习汇总

【医考爱打卡】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刷题小程序来了!

2021口腔助理医师笔试复习模模拟试题81道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100条核心考点和精选例题100道汇总

“【A2型】口腔助理医师笔试知识点测试题(三)”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