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模拟试卷第一单元A1型题(1-10)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模拟试卷第一单元A1型题(1-10)”,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资料如下:

1.形成牙髓的组织是

A.牙乳头

B.上皮隔

C.牙囊

D.成釉器

E.上皮根鞘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成釉器形成釉质,牙乳头形成牙本质和牙髓,牙囊形成牙骨质、牙周膜和部分牙槽骨。

2.在冠部形成的,其胶原纤维排列与牙本质小管平行的牙本质称为

A.小管周牙本质

B.小管间牙本质

C.前期牙本质

D.小球间牙本质

E.罩牙本质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最先形成的一层牙本质,其基质胶原纤维排列与牙本质小管平行,在冠部叫做罩牙本质,在根部叫做透明层。

3.一种树枝状细胞,位于口腔黏膜上皮的深部,与黏膜的免疫功能有关的是

A.黑色素细胞

B.朗格汉斯细胞

C.托姆斯突

D.梅克尔细胞

E.上皮根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朗格汉斯细胞也是一种树枝状细胞,它位于口腔黏膜上皮的深部。在透射电镜下观察时显示胞质内有特殊的朗格汉斯颗粒,它们的功能和细胞的表面特征与巨噬细胞很类似,是一种抗原呈递细胞,与黏膜的免疫功能有关。

4.牙本质龋的病理改变中,邻近正常牙本质的是哪一层

A.透明层

B.脱矿层

C.细菌侵入层

D.脂肪变性层

E.坏死崩解层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按照牙本质龋的组织形态、脱矿程度和细菌侵入程度的不同,可以将牙本质龋由深部向表层分为四层结构:透明层、脱矿层、细菌侵入层、坏死崩解层。

5.下列有关牙周炎进展期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破骨细胞极为活跃

B.牙周膜主纤维束破坏

C.深牙周袋形成

D.胶原的破坏丧失可达60%——70%

E.牙槽骨吸收破坏明显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进展期:为持续性的炎症破坏过程。牙周膜主纤维束破坏;深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破坏明显,破骨细胞极为活跃;胶原纤维变性、溶解,大部分丧失。牙周袋内的炎症渗出物及免疫球蛋白、补体成分增多。此期临床持续明显的牙周溢脓及牙齿松动等典型牙周炎症状。

早期病变:胶原的破坏丧失可达60%——70%,结合上皮开始增生,龈沟液的渗出可达最多。临床出现典型龈炎的表现。

6.与闰管相延续,上皮细胞能主动吸收Na+子、排出K+和HCO3-,并转运水的是

A.分泌管

B.排泄管

C.肌上皮细胞

D.浆液性细胞

E.闰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分泌管:与闰管相延续。上皮细胞能主动吸收Na+子、排出K+和HCO3-,并转运水,改变原始唾液量并使分泌物低渗。此功能受肾上腺皮质分泌的醛固酮等激素的调节,而细胞底部的折叠与密集的线粒体则起“钠泵”作用。

7.下述属于必需氨基酸的是

A.丙氨酸

B.异亮氨酸

C.甘氨酸

D.天冬氨酸

E.谷氨酰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必需氨基酸一共有8种: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苏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和缬氨酸。

8.酶竞争性抑制剂的特点是

A.Km值不变,Vmax增高

B.Km值降低,Vmax降低

C.Km值增高,Vmax不变

D.Km值不变,Vmax降低

E.Km值降低,Vmax不变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竞争性抑制剂与底物竞争与酶活性中心结合,如若增加底物浓度,则竞争与酶活性中心结合时底物可占优势,当底物浓度增加足够大,可解除抑制剂与酶活性中心的结合,反应仍可达最大速度,但增加了底物浓度意味其与酶的亲和力降低了,因此Km值增高而Vmax不变。

9.氨基酸脱羧酶的辅酶是

A.琥珀酸脱氢酶

B.磷酸吡哆醛

C.LCAT

D.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

E.多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氨基酸脱羧酶的辅酶是磷酸吡哆醛。

10.胆色素的主要分解代谢产物,错误的是

A.胆绿素

B.胆红素

C.胆黄素

D.胆素原

E.氮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胆色素的主要分解代谢产物为胆绿素、胆红素、胆素原、氮素。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模拟试卷第一单元A1型题(1-10)”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模拟试题,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