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医学检验主管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9期

1.【问题】移植排斥反应如何消耗补体?

【解答】补体含量显著降低的疾病:继发性补体降低常见于下列情况:①消耗增多,如SLE、冷球蛋白血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类风湿关节炎、移植排斥反应等,此时因免疫复合物形成,导致补体的活化,从而使补体消耗增多;②补体的大量丢失,这种情况主要见于大面积烧伤患者、失血及肾脏病患者;③补体合成不足,常见于肝脏疾病患者或营养不良的患者。此外,细菌感染,特别是革兰阴性菌感染时,常因补体替代途径的活化使补体水平暂时降低。

2.【问题】CAMP是什么试验?

【解答】CAMP试验:先以产β-溶血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划一横线接种于血琼脂平板上,再将被检菌与前一划线作垂直划线接种,两线不能相交,相距0.5~1cm,于37℃培养18~24h,观察结果。每次试验都应设阴性和阳性对照。在两划线交界处出现箭头样的溶血区为阳性。在链球菌中,只有B群链球菌CAMP试验阳性,故可作为特异性鉴定。

3.【问题】人类生殖细胞具有多少条染色体?

【解答】染色体是成对存在,人体正常体细胞的染色体是23对,在形成精子和卵细胞的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都要减少一半。而且不是任意的一半,是每对染色体中各有一条进入精子和卵细胞。生殖细胞中的染色体数是体细胞中的一半,不成对存在。当精子和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时,染色体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一对染色体一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因此,生殖细胞中所含的染色体数目,是体细胞中染色体数目的一半,即23条。

4.【问题】选择培养基和鉴别培养基的区别?

【解答】鉴别培养基:利用细菌分解糖类和蛋白质的能力及其代谢产物的不同,在培养基中加入特定的作用底物和指示剂,观察细菌生长过程中分解底物所释放的不同产物,通过指示剂的反应不同来鉴别细菌。例如糖发酵管、克氏双糖铁琼脂(KIA)、伊红-亚甲蓝琼脂和动力-吲哚-尿素(MIU)培养基等。

选择培养基:在培养基中加入抑制剂,去抑制标本中的杂菌生长,有助于所选择的细菌种类的生长。例如培养肠道致病菌的SS琼脂,其中的胆盐能抑制革兰阳性菌,枸橼酸钠和煌绿能抑制大肠埃希菌,因而使致病的沙门菌、志贺菌容易分离到。

点击下载: 临床医学检验主管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9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