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41期

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41期已更新,炎症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了解的相对浅薄。那么,从病理学角度是如何描述炎症的呢?

问题索引

    1.【问题】炎症是什么?

    2.【问题】炎症介质的作用是什么?

    3.【问题】急性炎症的类型?

    具体解答:

    1.【问题】炎症是什么?

    【解答】

    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损伤因子所发生的防御反应称为炎症。虽然单细胞生物和其他无血管多细胞生物对损[医学教育网原创]伤因子也可发生吞噬等反应,但不能称为炎症,只有当进化到具有血管的机体,才具有以血管反应为主要特征,同时又保留了吞噬和清除等反应的复杂过程才能称为炎症。

    2.【问题】炎症介质的作用是什么?

    炎症介质的作用是什么?

    3.【问题】急性炎症的类型?

    【解答】:(1)浆液性炎:浆液性炎以浆液渗出为主,浆液渗出物主要成分为血浆,含3%~5%蛋白质,混有少量纤维素和中性粒细胞。常发生于黏膜、浆膜和疏松结缔组织。

    (2)纤维素性炎:纤维素性炎以纤维蛋白原渗出为主,继而形成纤维蛋白(即纤维素)。HE切片中纤维素呈红染交织的网状、条索状或颗粒状,常杂有中性粒细胞及坏死组织碎片。常发生于黏膜、浆膜和肺组织。

    (3)化脓性炎:化脓性炎以中性[医学教育网原创]粒细胞渗出为主,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组织坏死和脓液形成。可分为脓肿、蜂窝织炎及表面化脓和积脓三种类型。

    (4)出血性炎:炎症灶的血管损伤严重,渗出物中含有大量红细胞,常见于流行性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和鼠疫等烈性传染病。

    【本文为正保医学教育网原创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医学教育网。】

    附件下载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41期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41期”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