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问题索引:

一、【问题】简述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X线检查表现和心电图特点。

二、【问题】简述支气管哮喘可与哪些疾病鉴别。

三、【问题】简述肺癌的X线表现。

四、【问题】简述恶性胸腔积液的临床表现的实验室检查。

五、【问题】简述结核性胸膜炎的临床表现。

具体解答:

一、【问题】简述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X线检查表现和心电图特点。

【解答】

1.X线检查 ①右下肺动脉干扩张,其横径或右下肺动脉横径与气管横径比值>1.07,或动态观察右下肺动脉干增宽>2mm;②肺动脉段明显突出或其高度>3mm;③中央肺动脉扩张和外周分支纤细,形成“残根”征;④圆锥部显著凸出(右前斜位45°)或其髙度>7mm;⑤右心室增大征。具有上述任一条均可诊断。

2.心电图检查 ①额面平均电轴>+ 90°;②V1R/S≥1;③重度顺钟向转位(V5R/S ≤1);④RV1+SV5≥1. 05mV;⑤aVR R/S 或 R/Q≥1;⑥V1~V3呈 QS、Qr 或 qr;⑦肺型 P 波。

二、【问题】简述支气管哮喘可与哪些疾病鉴别。

【解答】

1.左心衰竭引起的呼吸困难 过去称心源性哮喘,多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病史和体征,咳 出粉红色泡沫痰,两肺可闻及广泛的湿啰音和哮鸣音,左心界扩大,可闻及奔马律。X线检查见心脏增大、肺淤血征。若难以鉴别,可雾化吸入β2受体激动剂或静脉注射氨茶碱。忌用肾上腺素或吗啡。

2.COPD 多见中老年人,有慢性咳嗽史,部分患者喘息长年存在,可间断加重,有肺气肿体征和湿啰音。可合并哮喘。

3.上气道阻塞 中央型支气管肺癌、气管支气管结核、复发性多软骨炎等气道疾病,根据病史,特别是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痰细胞学或细菌学检查,胸部影像、支气管镜检查,常可明确诊断。

三、【问题】简述肺癌的X线表现。

【解答】

通过透视或正侧位X线胸片和CT发现肺部阴影。

1.中央型肺癌 表现为靠近肺门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团块,有毛刺或分叶;肿瘤转移至肺门或纵隔淋巴结,出现肺门增大、气管分叉角度异常;伴肺不张或阻塞性肺炎时,形成反“S” 征;不完全阻塞时出现局限性肺气肿。体层摄片见支气管管壁增厚、狭窄、中断或腔内肿物。

2.周围型肺癌 局限性小斑片、圆形或类圆形结节影,边缘呈分叶状,常有毛刺,可有肺门淋巴结肿大;癌性空洞(壁厚、偏心、内壁不规则、凹凸不平、继发感染时有液平)。高分辨CT示肿瘤分叶、边缘毛刺、胸膜凹陷征,支气管充气征和空泡征,甚至钙质分布类型。

3.肺泡细胞癌 有结节型与弥漫型两种。

四、【问题】简述恶性胸腔积液的临床表现的实验室检查。

【解答】

1.临床表现(包括间皮瘤) 最常见的症状是呼吸困难、胸部钝痛、体重减轻、全身乏力、食欲缺乏。恶性胸膜间皮瘤患者胸痛通常较严重,呈酸痛感,难以控制。患侧胸廓饱满,触觉语颤减弱,局部叩诊浊音,呼吸音减低或消失,可伴气管、纵隔向健侧移位。

2.实验室检查 外观为血性或黄色浑浊状,大多为渗出液,少数为漏出液。胸水肿瘤标志物检查常为阳性,ADA常小于40U/L。在恶性胸腔积液病人中,大约60%病人第1次送检标本中就能查到癌细胞,如果连续3次分别取样,则阳性率可达90%。

五、【问题】简述结核性胸膜炎的临床表现。

(一)症状

1.发热 热型多为不规则、弛张热,体温可高达39~40°C。

2.胸痛 干性胸膜炎阶段可有胸痛,随胸水的渗出,胸痛减轻,当胸水吸收,胸膜粘连,再次出现胸痛直至炎症消退,疼痛消失。

3.呼吸困难 胸水量较大时,病人有明显呼吸困难。

4.其他 脓胸患者常感胸闷、气短。合并支气管胸膜瘘时有刺激性咳嗽、大量脓痰。

(二)体征 干性胸膜炎主要体征在患侧胸壁可闻到胸膜摩擦音。渗出性胸膜炎患侧呼吸运动受限,患区叩诊浊音或实音,语颤减弱或消失,呼吸音减弱或消失。脓胸患者多呈慢性消耗病容,患侧胸廓塌陷,肋间隙变窄,气管纵隔向患侧移位。

[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