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2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由于新冠的关系,这两年传染病的题目在考试中所占比例有所上升,这一期来学习几道有关传染病的题目。

问题索引:

1.什么是潜伏性感染?

2.构成传染病流行过程的三个基本条件是什么?

3.什么是感染?

具体解答:

1.病原体侵入人体后,寄生在机体的某些部位,机体免疫功能使病原体局限化,但不足以将病原体清除,待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才引起疾病。此种表现是

A.机会性感染

B.潜伏性感染

C.隐性感染

D.显性感染

E.病原携带状态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病原携带状态:包括带菌、带病毒及带虫状态。这些病原体侵入机体后,存在于机体的一定部位,虽可有轻度的病理损害,但不出现疾病的临床症状。病原携带有两种状态,一是无症状携带,即客观上不易察觉的有或无轻微临床表现的携带状态;二是恢复期携带,亦称病后携带,一般临床症状已消失,病理损伤得到修复,而病原体仍暂时或持续寄生于体内。由于携带者向外排出病原体,成为具有传染性的重要传染源。

隐性感染:亦称亚临床感染是指机体被病原侵袭后,仅出现轻微病理损害,而不出现或出现不明显的临床症状,只能通过免疫检测方能发现的一种感染过程,流行性乙型脑炎、脊髓灰质炎、登革热、乙型肝炎等均有大量隐性感染的存在。

潜伏性感染:是指人体内保留病原体,潜伏一定部位,不出现临床表现,病原体也不被向外排出,只有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原体则趁机活跃增殖引起发病。疟疾、结核有此等表现。麻疹后,病毒可长期潜伏于中枢神经系统,数年后发病,成为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

显性感染:病原体侵入人体后,因免疫功能的改变,致使病原体不断繁殖,并产生毒素,导致机体出现病理及病理生理改变,临床出现传染病特有的临床表现,则为传染病发作。

2.下列哪项是构成传染病流行过程的三个基本条件

A.微生物,宿主,媒介

B.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

C.病原体,环境,宿主

D.病原体数量,致病力,定位

E.病原体,人体,他们所处的环境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构成传染病流行过程的三个基本条件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的基本概念是近年考核重点。传染源是指病原体已在体内繁殖并能将其排出体外的人和动物,传播途径通俗的理解就是传播媒介。

3.感染的含义是

A.病原体侵入人体的过程

B.又称传染,是病原体对人体的一种寄生过程

C.病原体侵入人体的一种方式

D.人对病原体缺乏抵抗力而发病

E.病原体与人体相互作用的过程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感染分为两种,医学上的感染,是指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侵入人体所引起的局部组织和全身性炎症反应。[医学教育网原创]

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2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