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8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呼吸内科一直是考试的一个热点内容,年年都会涉及不少考题,需要大家重点复习,今天一起来做几道有关细菌性肺炎的题目。

问题索引:

1.哪种细菌性肺炎一般不出现肺脓肿改变?

2.典型肺炎球菌肺炎的病理改变是什么?

3.致病力与细菌产生的凝固酶有关的是哪种肺炎?

具体解答:

1.下列哪种细菌性肺炎一般不出现肺脓肿改变

A.流感嗜血杆菌B.军团菌C.肺炎克雷伯杆菌D.肺炎链球菌E.大肠杆菌【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①流感嗜血杆菌、军团菌、大肠杆菌属于革兰阴性杆菌,其引起肺部感染的共同点为肺实变、病变融合、组织坏死,容易形成多发脓腔。②肺炎克雷伯杆菌亦可引起肺内大叶或小叶融合性病变,其细菌有荚膜,在肺内繁殖时可引起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肿。③肺炎链球菌经上呼吸道入肺泡并在局部繁殖。该细菌不产生毒素,其致病力是由于荚膜对组织的侵袭作用,不引起原发性组织坏死或形成空洞。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2.典型肺炎球菌肺炎的病理改变是

A.肺泡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肺泡内水肿和浆液渗出B.肺泡内大量中性粒细胞和红细胞渗出C.肺泡内充满大量白细胞,并有纤维蛋白D.肺泡内纤维蛋白性渗出物溶解、吸收,肺泡重新充气E.以上全包括【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病理以肺泡炎为主,很少涉及肺泡壁或支气管壁的间质。一般多局限于一个肺叶或其大部分,偶可同时发生于几个肺叶,右上叶或左下叶最为多见。未经治疗的病肺最初显著充血,第2~3日肺泡内含纤维素渗出物、大量红细胞和少量中性粒细胞,以及大量肺炎链球菌,此时称红色肝变期。第4~5日肺泡内充满网状纤维素,网眼中有大量中性粒细胞及大单核细胞,红细胞渐消失,肺叶由红色转变为灰色,又称灰色肝变期。以后,白细胞大量破坏,产生蛋白溶解酶,使渗出物中的纤维素被溶解,是为消散期。

3.致病力与细菌产生的凝固酶有关的是

A.肺炎球菌肺炎B.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C.克雷伯杆菌肺炎D.支原体肺炎E.病毒性肺炎【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血浆凝固酶: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能使含抗凝剂的人和兔血浆凝固,保护细菌抵抗体内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使感染局限化。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致病力强弱主要取决于其产生的毒素和侵袭性酶。[医学教育网原创]

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8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