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60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感染性心内膜炎(IE)是指由细菌、真菌和其他微生物(如病毒、立克次体、衣原体、螺旋体等)直接感染而产生心瓣膜或心室壁内膜的炎症,伴赘生物形成。有别于由于风湿热、类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所致的非感染性心内膜炎。瓣膜为最常受累部位,但感染可发生在室间隔缺损部位、腱索或心壁内膜。

问题索引:

1.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检查有什么?

2.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并发症和预后怎样?

具体解答:

1.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检查有什么?

(1)常规检验

①尿液:常有显微镜下血尿和轻度蛋白尿。肉眼血尿提示肾梗死。红细胞管型和大量蛋白尿提示弥漫性肾小球性肾炎。

②血液:亚急性者正常色素型正常细胞性贫血常见,白细胞计数正常或轻度升高,分类计数轻度核左移。

(2)免疫学检查 25%的有高丙种球蛋白血症。80%者出现循环中免疫复合物。病程6周以上的亚急性患者中50%类风湿因子试验阳性。血清补体降低见于弥漫性肾小球肾炎。

(3)血培养 是诊断菌血症和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最重要方法。

(4)X线检查 肺部多处小片状浸润阴影提示脓毒性肺栓塞所致肺炎。左心衰竭时有肺淤血或肺水肿征。主动脉细菌性动脉瘤可致主动脉增宽。细菌性动脉瘤有时需经血管造影诊断。CT扫描有助于脑梗死、脓肿和出血的诊断。

(5)心电图 偶可见于急性心肌梗死或房室、室内传导阻滞,后者提示主动脉瓣环或室间隔脓肿。

(6)超声心动图 超声心动图发现赘生物、瓣周并发症等支持心内膜炎的证据,可帮助明确IE诊断。经胸超声检查可检出50%~75%的赘生物。

2.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并发症和预后怎样?

并发症

(1)心脏 急性患者发生化脓性心包炎,但发生率低。

(2)迁移性脓肿 多见急性患者,亚急性者少见,多发生于肝、脾、骨髓和神经系统。

(3)神经系统 约1/3患者有神经系统受累的表现:①中毒性脑病,可有脑膜刺激征;②脑脓肿;③化脓性脑膜炎,不常见。

预后

未治疗的急性患者几乎均在4周内死亡。死亡原因为心力衰竭、肾衰竭、栓塞、细菌性动脉瘤破裂和严重感染。除耐药的革兰阴性杆菌和真菌所致的心内膜炎者外,大多数患者可获细菌学治愈。但本病的近期和远期病死率仍较高,治愈后的5年存活率仅60%~70%。10%在治疗后数月或数年内再次发病。

医学教育网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60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