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13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急性心包炎在卫生资格考试中有很多考点,比如心电图表现,临床特征及治疗等等,今天来一一介绍。

问题索引:

1.急性心包炎的病因和临床表现是什么?

2.急性心包炎的辅助检查和治疗手段有什么?

具体解答:

1.急性心包炎的病因和临床表现是什么?

病因

(1)急性非特异性

(2)感染 最常见病因为病毒感染,细菌、真菌、寄生虫、立克次体。

(3)肿瘤 原发性、继发性。

(4)自身免疫 风湿热及其他结缔组织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类风湿关节炎、贝赫切特病、艾滋病;心肌梗死后综合征、心包切开后综合征及药物性如肼屈嗪、普鲁卡因胺、青霉素等。

(5)代谢疾病 尿毒症、痛风。

(6)物理因素 外伤、放射性。

(7)邻近器官疾病 急性心肌梗死、胸膜炎、主动脉夹层、肺梗死等。

临床表现

(1)症状 心前区疼痛为主要症状,如急性非特异性心包炎及感染性心包炎;疼痛性质可尖锐,与呼吸运动有关,常因咳嗽、深呼吸、变换体位或吞咽而加重;位于心前区,可放射到颈部、左肩、左臂及左肩胛骨,也可达上腹部;疼痛也可呈压榨样,位于胸骨后。

(2)体征 心包摩擦音是急性心包炎最具诊断价值的典型体征,呈抓刮样粗糙音。典型的摩擦音可听到与心房收缩、心室收缩和心室舒张相一致的三个成分,但大多为与心室收缩、舒张相一致的双相性摩擦音;多位于心前区,以胸骨左缘第3、4肋间最为明显;心包摩擦音可持续数小时或持续数天、数周;当积液增多将二层心包分开时,摩擦音即消失。

2.急性心包炎的辅助检查和治疗手段有什么?

辅助检查

(1)X线检查 对渗出性心包炎有一定价值。成人液体量<250ml、儿童<150ml时,X线难以检出积液。

(2)心电图 ①ST段抬高,见于除aVR导联以外的所有常规导联中,呈弓背向下型,aVR导联中ST段压低;②一至数日后,ST段回到基线,出现T波低平及倒置,持续数周至数月后T波逐渐恢复正常;③心包积液时有QRS低电压,大量渗液时可见电交替;④除aVR导联外PR段压低,提示包膜下心房肌受损;⑤无病理性Q波,无QT间期延长;⑥常有窦性心动过速。

(3)超声心动图 对诊断心包积液简单易行,迅速可靠。可见液性暗区以确定诊断。

治疗

急性心包炎的治疗包括对原发疾病的病因治疗、解除心脏压塞和对症治疗。

患者宜卧床休息,胸痛时给予镇静药,必要时可使用吗啡类药物。急性心包压塞,心包穿刺抽液是解除压迫症状的有效措施,疗效不佳时及早行心包切开引流。

医学教育网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13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