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13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近几年来肾功能不全的恶化时有考题,且有增多趋势,现给出几道考题巩固一下该知识点,希望对学员的复习有帮助。

问题索引:

1.慢性肾脏疾病肾功能恶化的诱因有什么?

2.尿毒症患者症状加重可能因为什么?

3.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什么?

具体解答:

1.慢性肾脏疾病肾功能恶化的诱因有什么?

下列哪项不是慢性肾脏疾病肾功能恶化的诱因

A.严重高血压或血压骤降

B.有效循环血量减少

C.感染

D.应用肾毒性药物

E.饮食中蛋白质不足

【答案】 E

【解析】 机体感染时常有高分解代谢,蛋白质分解代谢后的终末产物尿素增多,可加重肾脏负荷。肾毒性药物则直接损害肾组织或功能。高血压、低血压与有效血液循环量不足均使肾脏的供血不足,影响肾功能。但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量减少,其产生的代谢终末产物亦相应减少而减轻肾脏工作负荷,肾功能并不会因此恶化加重。临床上肾功能不全病人都采用低蛋白饮食。[医学教育网原创]

2.尿毒症患者症状加重可能因为什么?

尿毒症患者,血压180/120mmHg,贫血外观,周身中度水肿,鼻出血,BUN 50mmol/L,血钾6.17mmol/L。钙2.0mmol/L,CO2结合力13mmol/L,在纠酸过程中突然手足搐搦,意识清楚,其原因可能是

A.脑出血

B.酸中毒引起

C.高血压引起

D.尿毒症性脑病

E.补碱引起

【答案】 E

【解析】 本题目考虑应该是补碱引起的,碱中毒时可以导致患者发生钙吸收障碍,故血钙更低,E项是最为妥当的。

患者为酸中毒,且低钙,纠酸(补碱治疗)时可以引起游离钙离子减少(教材中对此没有进一步详细描述)血钙进一步降低,所以患者引起抽搐。所以考虑最可能的原因为补碱引起。

3.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什么?

女性,55岁。既往否认慢性病史;间断头晕、乏力、水肿1年,食欲缺乏、恶心、呕吐1个月。查体:BP 170/100mmHg,睑结膜苍白,双下肢水肿。实验室检查:尿蛋白(++),红细胞25个/HP,比重1.015,血肌酐980μmol/L,血红蛋白70g/L,肾脏彩超提示:双肾皮髓质界限不清,左肾8.5cm×4.4cm×4.1cm,右肾8.8cm×4.6cm×4.lcm。该患者的诊断是

A.急性肾功能不全

B.慢性肾功能不全,肾衰竭期

C.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

D.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E.急性肾小球肾炎

【答案】 C

【解析】头晕、乏力等症状1年,伴有高血压,水肿,贫血,血肌酐大于707μmol/L,血尿,蛋白尿,彩超提示双肾缩小,诊断: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医学教育网原创]

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13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