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辅导精华 > 正文

内科主治考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表现和治疗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关于“内科主治考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表现和治疗”的你内容,有很多考生都很关注,医学教育网为大家整理如下:

临床表现

1.糖尿病症状加重。

2.恶心、呕吐、腹痛、烦躁、嗜睡、呼吸深快、呼气中有烂苹果味(酮体)等。

3.脱水征。

4.化验检查:血酮体升高,尿酮体阳性。血糖一般>11mmol/L,血HCO3ˉ40ml/h时即可开始补钾。血钾>5.5mmol/L时,暂时不需补钾。不宜过快过早补碱,补碱指征:血HCO3ˉ<15mmol/L和/或pH<7.3。

治疗

1.补液最为关键

(1)补液量:24小时一般为4000~6000ml,严重失水者可达6000~8000ml。

(2)补液速度:开始时输液速度较快,在1~2小时内输入0.9%氯化钠1000~2000ml,前4小时输入所计算失水量1/3的液体。

(3)补液种类:通常先补给生理盐水,血糖降至13.9mmol/L以下时开始补充5%葡萄糖盐液或葡萄糖液。

2.胰岛素

(1)原则:小剂量胰岛素0.1U/(kg.h),静脉滴注。

(2)注意监测血糖、钾、钠、尿糖、酮体等。

3.纠正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为避免出现低钾血症,在血钾40ml/h时即可开始补钾。血钾>5.5mmol/L时,暂时不需补钾。不宜过快过早补碱,补碱指征:血pH<7.1,HCO3ˉ<5mmol/L。

推荐阅读:考前必看!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往年考点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