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急性白血病细胞化学染色在分型中的意义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关于“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急性白血病细胞化学染色在分型中的意义”的内容,有很多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为大家整理如下:

1.过氧化物酶(POX) AML(+~+++),ALL(-),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2.糖原(PAS)反应 AML(-)或(+);ALL(+);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M5)(-)或(+)。

3.非特异性酯酶(NSE) AML(-)或(+),不被NaF抑制;ALL(-)。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被NaF抑制。

4.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 AML减少或(-);ALL增加;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正常或增加。

题目演练:

1.男性,30岁,发热,出血,贫血,齿龈增生,全血细胞减少,骨髓增生极度活跃,原始细胞占85%,过氧化物酶(+),非特异性酯酶(+++),诊断为

A.急淋L2型

B.急粒M1型

C.急粒M5型

D.急粒M3型

E.急粒M6型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原始细胞占85%。且过氧化物酶(+),非特异性酯酶(+++),有齿龈增生说明有牙龈浸润,一般见于有单核细胞的,提示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5型。

2.女性,28岁,发热伴牙龈出血三周。查体:贫血貌,脾肋下3cm,胸骨压痛(+),血红蛋白70g/L,白细胞14.0×109/L,血小板35×109/L,骨髓增生明显活跃,原始细胞占0.62,为进一步诊断,应首选哪项检查

A.染色体核型分析

B.细胞化学染色

C.血清铁测定

D.血细菌培养

E.抗血小板抗体检测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该患者可初步诊断为急性白血病,为进一步明确分型,应做细胞化学染色,细胞化学染色主要用于协助形态学鉴别各类白血病

3.女性,27岁,头晕、乏力、皮下瘀血半月,外周血WBC 60×109/L,可见大量幼稚细胞,下列检查结果中有助于诊断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是

A.PAS染色阳性

B.NSE阳性,可被NaF抑制

C.铁染色阳性

D.POX及苏丹黑染色阳性

E.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活动减低或隐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血细胞显示POX及苏丹黑色阳性。而其余均无帮助。PAS阳性见于急淋白血病。NSE阳性,可被NaF抑制见于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推荐阅读:

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大纲免费下载

755530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