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内科诊疗 > 正文

临时心脏起搏器手术

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临时心脏起搏器手术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一)静脉途径:

常用锁骨下静脉,颈内静脉,股静脉。以动脉为标志很易定位,股静脉位于股动脉内侧,颈内静脉位于颈动脉的外侧。右侧颈内静脉是最常用的静脉入路,该入路是进右室最直接的路径,并能稳定固定导线的位置。

(二)穿刺方法:

6F或7F穿刺针穿刺静脉,进入静脉后回血通畅,将导引钢丝送入血管腔内,撤除穿刺针。经导引钢丝送入静脉鞘管,退出导引钢丝后,起搏电极导管经鞘管推送,进入15-20cm或右心房后,气囊充气1.0-1.5ml,电极导管可顺血流导向通过三尖瓣进入右心室。若应用不带气囊的临时起搏电极,应在X线透视下把电极定位于右室。

(三)电极导管定位与固定:

心电图可指导电极导管的定位。记录到巨大QRS波时表示导管穿过三尖瓣进入右心室,依起搏图形QRS波方向调整电极位置直至出现稳定的起搏图型。右心室心尖部起搏,在体表心电图上产生类左束支传导阻滞(LBBB)及左前分支阻滞的QRS-T波群,心电轴显著左偏(LAD)-30°-90°,V5-V6的QRS形态可表现为以S波为主的宽阔波。右心室流出道起搏,起搏的QRS波群呈类左束支传导阻滞型,Ⅱ、Ⅲ、aVF导联的主波向上,心电轴正常或右偏,右室心尖部是最稳固的部位,通常起搏与感知阈值较为满意。右室流出道起搏作为心尖部起搏的一种替代选择及补充是可行的及安全的,从理论上讲,其血液动力学优于心尖部起搏。一般要求起搏阈值应小于1mA(0.5v),在深呼吸和咳嗽时导管顶端位置应固定不变。电极导管安置到位后,应将导管和鞘管缝合固定在穿刺部位的皮肤处。酒精消毒后局部覆盖无菌纱布包扎。

更多内科诊疗技术知识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栏目!这里有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政策动态、精华资料及备考技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