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实践技能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实践技能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站要点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核相对于笔试来说,各部分要求明确,规律性较强,经典习题重复性高,只要掌握好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过关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但这毕竟是执业医师考试的第一步,而且是和考官面对面的考试,有些考生难免紧张,会出现不该出的错误,所以,对历年考点练习题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是必需的。只要看过历年的仿真练习题,对大纲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复习,就容易通过考试。临床执业(含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核共分为三站,下面将考试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分别予以介绍。

第一站考试时间21分钟,没有多余时间思考,务必抓紧时间。以往很多考生就因为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被淘汰。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病史采集题是根据大纲要求的病症,一般有100多道题让考生抽。回答很有技巧,在进行任何症状病史采集时都应遵循以下“公式”,25分无忧。

1.现病史

(1)病因、诱因

(2)主要症状的特点

(3)伴随症状

(4)全身状态,即发病后一般状态

(5)诊疗经过

2.既往史

(1)相关病史

(2)药物过敏史、手术史(必须写出,评分标准有此项)

仅依靠公式只能拿到一半的分,经常答不完全公式中的每项内容。

比如:患者,男,50岁,黑便3天。黑便的症状,提示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消化性溃疡、上消化道肿瘤、糜烂性胃炎等均可导致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患者可能有乙肝病史、服药史、酗酒史,还可能会有肝功减退的症状:黄疸、肝掌、蜘蛛痣、出血倾向、男性乳房发育等;门脉高压的症状体征:腹水、脾大等。消化性溃疡,患者则可能有服用药物或刺激性食物病史,如饮酒史等;可能会有胃灼热、反酸、恶心、呕吐、规律性腹痛、周期性发作等表现;还会与饮食有关。上消化道肿瘤,则可能会有消瘦、乏力、贫血,以及肿瘤压迫的相关症状:进食困难、咳嗽、气短等。糜烂性胃炎也可能有服用药物史或进食刺激性食物病史,如饮酒等,也可能会有胃灼热、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根据以上内容,按照公式的顺序逐一列出,得分自然是30分以上。需要大家平时的积累,考前死记硬背几个试题效果不会很好。总之,记牢公式,按公式的顺序表达。再按照上面的思维方法照葫芦画瓢。切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