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全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21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 考试备考>

精神疾病是指在各种生物的心理的和社会环境的因素影响和作用下大脑功能紊乱失调导致认知情感和意志行为等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障碍的疾病的总称它包括精神分裂症脑和躯体疾病所伴发的精神障碍以及神经症等

问题索引:

1.认知障碍包括什么?

2.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3.情感过程障碍包括什么?

4.ICD-10心境障碍分型是什么?

具体解答:

1.认知障碍包括什么?

(1)认知过程障碍[医学教育网原创]:①感觉障碍:感觉过敏、感觉减退、内感性不适;②知觉障碍:错觉、幻觉、感知综合障碍。

(2)思维障碍:思维奔逸、思维迟缓、思维贫乏、思维散漫、思维破裂、病例象征性思维、语词新作、强迫观念、思维被插入、被夺走、被播散或被中段、妄想。

(3)注意障碍:注意增强、注意减退、注意涣散、注意转移。

(4)记忆障碍:记忆减退、记忆增强、遗忘、虚构、错构。

(5)智能障碍:精神发育迟滞、痴呆。

(6)定向力障碍

(7)自知力障碍

2.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国际疾病分类第10版(ICD-10)诊断标准

(1)思维鸣响,思维插[医学教育网原创]入或思维被撤走以及思维广播。

(2)明确涉及躯体或四肢运动,或特殊思维、行动或感觉的被影响、被控制或被动妄想;妄想性知觉。

(3)对于患者的行为进行跟踪性评论,或彼此对患者加以讨论的幻听,或来源于身体某一部分的其他类型的听幻觉。

(4)与文化不相称且根本不可能的其他类型的持续性妄想,如具有某种宗教或政治身份,或超人的力量[医学教育网原创]和能力(例如能控制天气,或与另一世界的外来者进行交流)。

(5)伴有转瞬即逝的或未充分形成的无明显情感内容的妄想,或伴有持久超价观念,或连续数周或数月每日均出现的任何感官的幻觉。

(6)思潮断裂或无关的插入语,导致言语不连贯,或不中肯或词语新作。

(7)紧张性行为,如兴奋、摆姿势,或蜡样屈曲、违拗、缄默及木僵。

(8)“阴性”症状,如显著[医学教育网原创]的情感淡漠、言语贫乏、情感反应迟钝或不协调,常导致社会功能的下降,但必须澄清这些症状并非由抑郁症状或神经阻滞剂治疗所致。

(9)个人行为的某些方面发生显著持久的总体性质的改变,表现为丧失兴趣、缺乏目标、懒散、自我专注及社会退缩。

诊断精神分裂症通常[医学教育网原创]要求在一个月或以上时期的大部分时间内确实存在属于上述(1)到(4)中至少一个(如不甚明确常需两个或多个症状)或(5)到(9)中来自至少两组症状群中的十分明确的症状。符合此症状要求但病程不足一个月的状况(无论是否经过治疗)应首先诊断为急性精神分裂症样精神病性障碍,如症状持续更长的时间再重新归类为精神分裂症。

3.情感过程障碍包括什么?

(1)情感高涨:情感活动显著增强,心境特别愉快、欢乐,表现兴奋、喜悦,严重者夸大、傲慢、盛气凌人,说话滔滔不绝。常见于躁狂发作。

(2)情感低落:是负性情感增强的表现,悲伤、忧愁;严重者自责、内疚、愁眉苦脸,言语缓慢、减少。常见于抑郁发作。

(3)情感淡漠:是情感活[医学教育网原创]动减退的表现,对外界刺激缺乏相应的情感反应,对与自己密切相关的事情也漠不关心,表情呆板冷漠,内心体验贫乏。常见于精神分裂症。

(4)焦虑:无明显客观原因而产生的内心紧张、害怕、不安的情绪体验,担心威胁自身安全或出现其他不良后[医学教育网原创]果,惶惶不可终日,犹如大祸临头;常同时伴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如多汗、心悸、胸 闷、气短等。常见于焦虑障碍和抑郁发作。

4.ICD-10心境障碍分型是什么?

(1)躁狂[医学教育网原创]发作

(2)双向情感障碍

(3)抑郁发作

(4)复发性抑郁障碍

(5)持续性心境(情感)障碍

(6)其他心境(情感)障碍

(7)未特定的心境(情感)障碍

医学教育网全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21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